从《大国外交》看“铁肩道义”

从《大国外交》看“铁肩道义”

摘要:全球多极化的时代,“和平与发展”的主题永恒不变,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架构亘古永恒,与其说地球上国家和地区林林总总,不如说我们已成为邻里共助的“地球村”。

“中国,真棒!”这是《大国外交》之《大道之行》中被采访人员由衷的赞叹。当今国际局势纷繁复杂,当我们享受幸福生活的同时,也有些国家或地区正在经受战乱的苦难,比如,2015年当战火爆发、生灵涂炭、疮痍满目的也门已成人间炼狱时,我们的祖国首次动用军舰进行撤侨,“祖国就在身边”,9天时间329名同胞全部撤离,同时,应有关国家人道主义援助请求,帮助巴基斯坦等10个国家撤离人员225名,用中国的“铁肩”担负起国际主义、人道主义“道义”。

全球多极化的时代,“和平与发展”的主题永恒不变,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架构亘古永恒,与其说地球上国家和地区林林总总,不如说我们已成为邻里共助的“地球村”。基于这样一个主基调,习近平总书记审时度势的提出,大家要“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共同发展”,并把“合作共赢”作为核心来指导国国关系,致力于此,国家主席习近平先后28次出访,飞行里程57万公里,累计193天,足迹遍布五大洲56个国家,“没时间吃饭吃饼干”,忙到日程精确到以分计,用中国的“铁肩”担负起和平发展、合作共赢“道义”。

2013年9月和10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如今,“一带一路”已成为时代名称深入人心,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参与,按照“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各国立足资源禀赋,经济互补,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在全球经济发展负重前行的背景下,探寻了经济增长之道、开创地区新型合作、实现全球化再平衡,用中国的“铁肩”担负起政治互信、经济融合“道义”。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