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南:一学期跑120公里要求不高

鲍南:一学期跑120公里要求不高

一学期必须跑满120公里,否则体育课重修!近日,一高校在开学典礼上对大一大二学生提出了如是要求。据报道,出勤由课外锻炼APP监督,其中30公里必须在早上进行。同时,学校建有两座设施齐全的游泳馆,游泳也是学生的必修课。对新规,有人窃喜,“还好自己已经毕业了”;亦有人不解,“高校培养人才就可以了,有必要连跑不跑步都管吗?”

学校的出发点不难理解,无非是敦促学生锻炼身体。舆论矛头所向,大多是学校的强制态度,连挂科这个让学生“胆寒”的杀手锏都搬出来了,是不是小题大做?但在笔者看来,“健康打卡”没什么不可。算起来,一学期跑120公里,平均到每天不过1公里左右。使用APP来记录跑步数据,方便学生随时随地完成任务。如此轻松的运动量和人性化的“强制”,再嚷嚷接受不了,恐怕就有点太懒了。

实际上,把体育运动与成绩乃至毕业证绑定早已是很多高校的通行做法。比如,厦门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均对体育锻炼有明确要求。国内最高学府清华大学早在1919年就提出了“不会游泳不能毕业赴美”的要求,更是曾经一度实行“强迫运动”:工作日下午四点至五点,图书馆、宿舍、课堂一律关门,所有学生必须穿短衣到操场锻炼。或许很多人都想不到,大师梁实秋曾因体育不合格而推迟了毕业时间,钱伟长也因体质弱而差点被拒收。

学校育人,追求的应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大学对体育和智育等量齐观,恰恰抓到了点儿上。一方面,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有了强健的体魄才能有个好状态完成学业;一方面,外练筋骨皮,内练一口气。如今大学校园“宅文化”盛行,一些人轻则昏天黑地打游戏,日照三竿不起床;重则一周不出宿舍,天天靠外卖度日。大学四年浑浑噩噩度过,迷茫、困惑和焦虑充斥心间,哪有“早晨八九点钟太阳”的阳光劲儿。强制要求新生进行体育锻炼,深层意义就在于引导新生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培养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过好大学生活。

有学者曾概括中国青少年身体素质现状:“连续30年持续下降,近10年加速下降。”在这样令人担忧的结论面前,我们倒是期盼把体育锻炼与成绩硬挂钩的学校再多些,别让“全面发展”成为一句空话。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