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新元:增强巡视工作的科学性严密性有效性

胡新元:增强巡视工作的科学性严密性有效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把巡视作为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一届任期内两次修订修改《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充分体现了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条例》是对十八届中央巡视工作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的重要制度成果,为落实依规管党治党要求奠定了坚实基础。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巡视也永远在路上,必须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使之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

不断提高巡视工作政治站位

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党规是党员思想和行为的具体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做好巡视工作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亲力亲为,23次对巡视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为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指明了方向。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坚决贯彻中央要求,狠抓工作落实,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巡视工作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党章党规为尺子,及时校准巡视目标和任务,不断提高巡视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每轮巡视进驻前,巡视组都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巡视准备工作的重点,认真听取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审计署、国家信访局等有关单位和部门介绍情况,全面了解被巡视单位总体情况,结合被巡视单位情况和行业特点,深入研究,反复讨论,形成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确保工作顺利进行。实践证明,开展巡视工作,一定要站在中央的高度看待问题、分析问题、研究问题,只有达到一定高度,才能透过现象看本质、一针见血抓关键。

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

巡视工作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贯彻新发展理念,是中央的政治、中央的大局。巡视工作必须站稳政治立场,把好政治方向,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巡视工作要始终按照中央要求,围绕监督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情况来开展,重点检查被巡视党组织“三个怎么样”,即对中央大政方针贯彻得怎么样,对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得怎么样,对部门或行业重要会议精神抓得怎么样,以此衡量被巡视党组织和领导班子“四个意识”强不强,是否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巡视某金融机构期间,巡视组将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金融工作方针作为监督重点,发现在中央要求大力发展小微企业贷款保证保险近两年半后,其下属33家企业仍有近半数未开展该项业务。没有离开政治的业务,也没有离开业务的政治,巡视监督是政治体检,必须用“四个意识”去衡量、对照检查被巡视党组织是否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

中央巡视组由中央直接派出,代表中央去了解情况、发现问题,体现着中央的信用和权威,肩负着重要的政治责任。落实责任,最主要的衡量标准就是能否善于发现问题。巡视工作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一方面,认真贯彻《条例》,严格工作权限,明确工作流程,严明纪律要求,规范工作方式,统一工作要求,依纪依规开展巡视工作,切实提高巡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另一方面,结合实际,积极探索新的方式方法,不断推动巡视工作创新发展。巡视某中央部门期间,针对违纪违规问题时有发生,存在较大廉洁风险的情况,巡视组紧紧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开展监督,从面上整体扫描、从点上精准突破,及时发现科研项目评审立项权力过于集中、科研经费监管不力、科研项目弄虚作假等突出问题。巡视某大学期间,针对谈话中党员干部普遍反映某领导截留科研经费问题,抽丝剥茧、层层深入,发现了其利用职务便利违规划转项目资金等问题线索。实践证明,发现问题不仅是工作部署、工作能力和工作作风的体现,而且是责任意识和责任担当的体现。巡视干部只有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才能强化巡视监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而提高捕捉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

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打铁还需自身硬。深化巡视监督,队伍建设是重要保证。坚持严管厚爱,把队伍建设摆在十分突出的位置,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突出抓能力建设,始终强调善于学习是巡视干部的基本能力,要求组内成员在自觉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不断提升政治素质、政策水平和履职能力。突出抓纪律建设,始终把严明纪律放在首位,坚持“严”字当头,常抓常管、严抓严管,严格遵守“六项纪律”,认真落实保密工作要求,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跑风漏气”“超越权限”“以巡谋私”等三类风险,自觉维护中央巡视工作良好形象。突出抓文化建设,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历史文化教育,在全组形成“讲政治、讲原则、讲纪律、讲团结、讲奉献”的“五讲”文化,用文化促进战斗力,为巡视工作顺利完成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总之,巡视干部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认真学习领会《条例》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以此指导和推动各项工作,以巡视工作和队伍建设实际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中央第十巡视组组长 胡新元)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