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停校园网贷还需教育引导跟进

叫停校园网贷还需教育引导跟进

近日,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赵建军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根据规范校园贷管理文件,任何网络贷款机构都不允许向在校大学生发放贷款。为满足学生金融消费的需要,鼓励正规的商业银行开办针对大学生的小额信用贷款。

应该说,这是教育主管部门对处于野蛮与变相生存状态的“校园贷”使出的致命“杀手锏”。要让校园贷彻底从大学校园里退出,从根本上净化大学生小额信贷消费市场,叫停校园贷只是一个方面,还必须辅以对大学生进行金融风险意识教育,让其提高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和金融欺骗识辨能力。否则,今天的校园贷被叫停了,明天还会有变种的、更具诱惑性和欺骗性的新的金融消费工具出现,千方百计将牟取暴利之手伸向涉世未深、防金融欺骗能力低的大学生们。

不唤醒中国大学生的金融风险意识,就不可能真正有效地瓦解校园贷,并将其彻底扫进历史垃圾堆。因此,监管部门要加强部门联动,推动大学校园金融风险意识教育与引导,从思想上构筑一道防范各种不法金融行为侵害的坚固屏障。

就目前而言,当务之急是抓好四方面工作:

首先,各类大学应高度重视大学生金融风险意识教育,将金融风险意识教育纳入大学生必修课之一,提高自我抵制不法金融产品的能力;同时,可在大学里开展有效实用的理财教育,让大学生提高理财意识和能力,且大学生也有较强接受理财意识教育的需要:广州市金融机构最近抽样调查显示,近七成在校大学生愿意接受理财投资。

其次,金融监管部门对开展校园小额信用贷款的银行机构制定严格业务操作规范,明确学生贷款办卡数量及消费额度,加强与学校及家长的沟通,引导学生树立诚实守信理念,共同管理好大学生小额消费信用贷款。主要是监管部门引导银行机构树立正确校园小额信用贷款发展理念,对大学在读、缺乏经济能力的大学生办卡,要求贷款银行共享贷款信息,禁止一名学生办多张信用卡,防止出现新的“卡奴”而导致还贷违约现象。

再次,教育主管部门及各级大学管理机构应切实担负起对大学生平常参与网络金融活动的监管责任。大学管理机构应担负好监督重任,出台措施严厉禁止一些金融风险意识低、自控能力差的大学生为了获得兼职收入,主动充当网络贷款机构的宣传员,心甘情愿地做网贷机构的业务推销员,把拉同学贷款作为创业项目,从根本加剧了校园贷的疯狂和泛滥,在大学校园里产生更大的风险传染性和危害性。

最后,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消费理念,根据自身家庭经济条件或能力来确定日常消费行为和目标,消除盲目攀比意识,尤其防止追求高档奢侈消费品投身校园贷而陷入债台高筑的危险境地。“校园贷”之所以得以猖獗泛滥,关键在于有一个庞大而特殊的大学生消费群体,他们几乎没有收入来源,其生活消费基本靠家庭支撑,但他们却对新型消费与潮流消费特别敏感,其消费欲望丝毫不亚于有正常收入的成年人。所谓“单反穷三代,苹果毁一生”的比富摆阔,助长了大学生超出自身偿还能力的消费欲望膨胀,为一些不法网贷平台牟取放贷暴利提供了契机和滋生的土壤。

“解铃还须系铃人”,唯有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消费理念,远离高档消费、过度消费,各类非法网贷平台可钻的漏洞才会被完全堵死。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