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挖教师”教育竞争不能完全沦为资本竞赛

“私挖教师”教育竞争不能完全沦为资本竞赛

日前,江西省教育厅正在就南昌部分民办学校涉嫌“私挖”临川一中13名骨干教师一事进行调查。一项材料反映称,南昌部分民办学校以“一次性安家费50—100万元,年薪30—50万,聘用合同签订至退休”等条件,多批次私挖骨干教师。

民办学校既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也存在着公信力不足的短板。这边厢,民办学校亟需优秀师资来提升教学质量和学校声誉;那边厢,在一个注重利益变现的时代里,优秀教师可以在民办学校得到更优厚的回报和激励。而“私挖教师”便成为了民办学校一种“歪掉”的生存策略:民办学校和一些教师实现了利益合谋,让“私挖教师”乱花渐欲迷人眼。

伴随着市场化和商品化进程,经济因素越来越多地嵌入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和其他人一样,教师也有活得更加体面、更有尊严的利益诉求。民办学校能够比公办学校开出更诱人的条件,难免会吸引一些教师“人往高处走”。教师的人才流动并没有“原罪”,无节制的“私挖教师”,却难免会损伤教育生态。

作为一种背离规则意识和契约精神的失范行为,一些公办教师的“说走就走”,不仅会影响学生正常的学业,也会加剧公办学校的办学成本。一些公办教师之所以能够“想走就走”,根源于他们找到了能够“兜底”的下家——为了能够顺利“私挖教师”,这些民办学校不仅为这些老师提供了丰厚的待遇,也会为他们支付违约金,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而“私挖教师”的成本,不可避免会转嫁到学生和家长身上。

和优秀医生一样,优秀教师的成长并非是一蹴而就的。一些公办学校在培养优秀师资上,投入了不少的人力、物力与财力,让青年教师成长为骨干教师乃至学校的“顶梁柱”。民办学校“捞现成”,带给公办学校的是人才流失带来的师资不足、缺乏拔尖人才和后备力量。

教育竞争如果完全沦为财富和资本的竞争,均衡教育资源就会沦为一纸空文。发达地区和有钱的民办学校有实力去玩“烧钱游戏”,偏远落后地区和缺乏资源的公办学校能靠什么去拨亮教育这盏希望之灯?教师的无序流动,尽管让民办学校和一些教师实现了利益最大化,却进一步加剧了教育资源的失衡。

当教育竞争沦为一种财富的竞赛,“私挖教师”何尝不是一种资本的狂欢?当民办学校“贵不可攀”、公办学校优秀老师流失严重,教育这盏希望之灯难免会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