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娃”为什么这样红

“梦娃”为什么这样红

【见证这五年】

摘要:胖嘟嘟的小脸、红艳艳的棉袄、喜滋滋的神态——“中国梦”公益广告中的彩塑小娃娃形象,经常出现在电视荧屏、大街小巷,已经为人们所熟知。

胖嘟嘟的小脸、红艳艳的棉袄、喜滋滋的神态——“中国梦”公益广告中的彩塑小娃娃形象,经常出现在电视荧屏、大街小巷,已经为人们所熟知。这个可爱的“梦娃”就是天津北方文创集团“泥人张”彩塑工作室的精品力作。

天津市在推进文化改革发展中,特别重视对“泥人张”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传承,注重传统艺术与时代精神的结合,使之成为讲好中国故事、提升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载体。近日,记者来到北方文创集团,总经理刘红向我们讲述了“梦娃”面世的前前后后。

“中国梦”的基本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了创作出能够阐释“中国梦”的新形象,“泥人张”工作室的工艺大师们深入到全国各地采风,寻找创作素材与灵感。工艺大师林钢在借宿的老乡家里看到一位叫“二妮”的小孩特别清纯可爱,于是立即以她为原型,创作出了这个“中国梦”的小小代言人。2013年春,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六部委的部署下,由中央媒体组成的公益广告创作团队遍访各地,寻找能形象而准确地阐释“中国梦”内涵的民间艺术作品。当他们走进“泥人张”彩塑工作室,马上就被“二妮”纯真的神情深深打动,当即定下“中国梦·我的梦”的创作主题,并为“二妮”起名为“梦娃”。

第一批以“梦娃”形象为主的平面公益广告推出之后社会反响非常热烈。此后,创作团队又陆续推出“勤劳有饭吃”“善良保平安”“吉庆有余”“吉祥”“积福”“积德”“和为贵”“大美中国”等主题公益广告。这一系列公益广告既有传统文化的特色,又准确演绎出“中国梦”的精神内涵,受到全社会的普遍欢迎和赞誉。

2015年2月,“泥人张”彩塑工作室又与中宣部宣教局、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推出《梦娃送吉祥,梦娃送美德》公益系列动画短片,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了生动解读,被纳入“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动画视频推广展播计划,在全国各大网站、央视、34个上星卫视及1000余家地方电视台重要时段滚动播出。据统计,在中央主要新闻网站和主要商业网站上,“梦娃”相关专题累计点击量已超过4226万。

“梦娃”的成功,让刘红感触颇深:“事实说明,越是温馨的、贴近百姓生活的作品,越受欢迎,越能经得起实践的检验、历史的检验。下一步,天津北方文创集团还将举办‘梦娃’形象设计大赛、出版‘梦娃’故事图书,开发‘梦娃’福袋、陶瓷杯、金属书签、记事本等50余款创意衍生产品,通过丰富多彩的作品让‘梦娃’融入百姓生活,让‘中国梦’在每个人的心田生根开花!”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