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实现海洋强国梦想汇聚力量

为实现海洋强国梦想汇聚力量

【我看海大这五年】

摘要:近五年,我时常有机会重返母校参加各种活动。岁月在昔日恩师的额头留下了沧桑的痕迹,但他们育人的初心未曾改变……

多年来,我始终牢记“崇尚学术、谋海济国”的价值追求,坚信“奋斗之时,母校在我身后”,时刻关注着中国海大的发展变化,为她的点滴进步而欢欣鼓舞。近五年,我时常有机会重返母校参加各种活动。岁月在昔日恩师的额头留下了沧桑的痕迹,但他们育人的初心未曾改变,依然设身处地地为学生着想,始终把学生的发展放在第一位。

关注母校的发展已经成为我们很多校友的一种习惯。我们欣慰于母校90余年来事业薪火相传,生生不息。一批批国家海洋事业的领军人才和骨干力量从这里走出,他们中有“南沙守礁卫士”李文波、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零号指挥员王洪志……“神舟”飞天、“嫦娥”奔月、“蛟龙”探海、极地科考、亚丁湾护航、辽宁舰入列、南海守礁、蓝色经济蓬勃发展——这其中无不闪现着海大人的身影。

近年来,中国海大更是硕果累累。比如我的老师们培育的藻类、贝类等海水养殖新品种已达14个,这些诞生于海大、成长于大海的生命个体,在丰富着寻常百姓餐桌的同时,也助推着我国海洋经济蓬勃发展。还有极地和深远海探索、“透明海洋”研究等不断取得新的世界级成就。海洋工程安全与防灾等关键技术的突破与应用等,也都走在了全国乃至世界的前列。

作为心系母校、在外漂泊的学子,我们一直谨记“海纳百川,取则行远”的校训精神,在各自的岗位上敬业奉献,为母校增光添彩,为实现海洋强国的梦想汇聚力量。

(作者:孙焱,系中国海洋大学校友会副理事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