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党课讲稿:以学促做 以做践学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党课讲稿:以学促做 以做践学

摘要:按照区委的统一部署,区人社局迅速落实,以党建统揽全局工作,全面推进学习教育。坚持领导带头学。局党组始终把学习教育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将学习教育摆在全年工作的首要位置。

区人社局在区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高标准、严要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在按要求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模式,将党内教育激发的强大力量转化为坚定有力的实际行动,引领人社各项工作上新台阶。

严格要求,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按照区委的统一部署,区人社局迅速落实,以党建统揽全局工作,全面推进学习教育。坚持领导带头学。局党组始终把学习教育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将学习教育摆在全年工作的首要位置。坚持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带头进行学习研讨,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调研走访,推动了全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深入开展。落实制度规范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务公开等基础工作,确保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项要求不打折扣落实,基层党建7项重点任务全部落地,进一步规范了党员活动室、春风驿站书吧等活动场所,使党员学习教育更加规范化、标准化,党员得到更加有效管理。配齐队伍深入学。全面推进班子队伍建设,改选、配优了党支部和团支部,为党的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坚持以党建带动工青妇队伍建设,不断增强了党组织凝聚力。

创新载体,打造党建特色品牌

为激发党员学习、实践的内生动力,大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区人社局创新载体,坚持以“深化两学一做、争做更好自己”作为党建主线,打造了“人社党员e家园”、“雨花人社微党课”、“雨花人社小喇叭”等党建特色品牌,坚持以学促做。创建“人社党员e家园”。局党组牵头组织整合线上虚拟组织与线下实体组织的资源,将各类微信圈—“雨花人社机关”(本机关群)、“雨花人社”(各街道、镇人社站群)等10多个线上阵地进行整合,并不断加强线下的党支部、工青妇等组织建设,创建“人社党员e家园”平台。利用平台开展“让我们e起来”系列活动,即“e起学”、“e起做”、“e起万步走”等党建活动。积极探索开展“人人讲党课”、“今天我值班”及“开放日”等主题活动,党员根据主题内容在线上进行讨论,线下实践,实现线上、线下互动互促。创办“雨花人社微党课”。自主开发雨花人社系统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综合平台——雨花人社微党课,建立“雨花人社党员之家微信群”,利用微信平台鼓励全体党员每天读、听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原汁原味地学习,扎扎实实地践行。截止目前,共刊出微党课71期,发布稿件143篇。搭建“交流互动、借鉴经验、齐头并进”党建工作平台,每周定期推送党史党章知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专题、学习心得体会、干部风采、榜样力量、党支部活动、民主生活会等主题,让每位党员都参与学习教育,每位党员都积极撰稿投稿,并定期组织评选出“优秀稿件”表彰鼓励。大家在学习中受到春风化雨的思想引导,在实践当中做到了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独创“雨花人社小喇叭”。每天朗读党章党规、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等,宣传政治理论,引导党员掌握上级党建工作精神,传达乐观向上的生活理念,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微信群以领读、合读、集体诵读等方式参与“党章党规诵读接龙”、“名著朗诵接龙”等系列活动,营造“我读、你听,我读、你学,我读、你赞,我读、你评”的学习氛围,促进了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的深入人心,每季度组织评选出“优秀播音员”,传播人社好声音。

以文化人,实现对焦服务群众

局党组坚持“以文化人”,以文化内涵为支撑,全局基层党建工作更有力量、更可持续。开展党建活动,助推个人修为不断提升。积极组织开展了党员优秀学习笔记、“活力、创新、发展—共建美好人社”金点子征集、“重走长征路、喜迎十九大”模拟徒步长征路、学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歌曲、全区人社系统“喜迎十九大”诗歌朗诵比赛等党建系列活动,通过设置金点子奖、优秀笔记奖等各种奖项,促进党员人人争做学习标兵,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开展“四提”行动,争当“四为”干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榜样作用,激发干部的责任担当。加强文化建设,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热情。提出“铸魂工程”,以“为民人社、和谐人社、健康人社、书香人社、快乐人社”的理念作为单位文化建设的核心,鼓励干部职工继续深造,先后有8名干部取得了研究生学历。开设“春风学堂”,举办“春风驿站文化沙龙”活动;组建兴趣小组,全方位提升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并将这种激情转化为强大的攻坚克难合力,积极服务全区中心工作。作为拆迁拆违后盾单位,累计服务全区294个项目,深入一线拆迁拆违,为群众提供就业创业、社保医保等服务,有2名同志因拆迁工作业绩突出,被区领导推荐为入党积极分子。增进民生福祉,助推单位工作全面提质。作为重要的民生部门,区人社局充分履行就业创业、社保医保、人事人才、监察仲裁等方面的职能。肩负着机关养老保险、教师职称、工资调整三大改革,确保了广大干部职工、中小学教师们待遇落实。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x%,新增城镇就业x人,保证了就业局势总体平稳。全面完成了跳马镇近6万居民的参保续保核定等工作。为x多名劳动者追回工资、押金x余万元,处理劳动争议仲裁案件x件,立案623件,法定期限内结案率100%,为劳动者挽回经济损失x余万元,群众满意度高。在联点社区雅塘村开展“一进二访”活动,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和群众,获评“长沙市优秀青年文明号”、雨花区“共产党员示范岗”、区群众工作一类部门等多项殊荣。

风好正是扬帆时,雨花人社人将充分发挥党建平台学习教育管理的作用,并将它凝聚成一股勇于担当、奋力争先的磅礴力量,积极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助推人社事业再创新辉煌。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