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和平权的理念在世界开花结果

让和平权的理念在世界开花结果

近日,由中国人权研究会和江苏省委宣传部主办、中央党校和南京大学承办的“中国的和平权理念与实践”理论研讨会在南京大学举行。南京大学和平学研究所所长刘成发表了主旨演讲,并接受了光明网记者的独家专访。

“南京大学和平学研究所于2016年3月正式成立,是目前国内唯一的和平学研究所。”刘成是国内外学者公认的中国和平学开创者之一。他讲到,2000年,和平学作为一个学科被引进到南京大学;2004年,南京大学开始开设和平学课程;目前,南京大学的本科、硕士和博士课程中都开设了和平学,和平学系列丛书、译著和各种研究论文也相继出版。他指出,本次会议主题中的“和平权”在国际上是一个新概念,这也是国内首次召开“和平权”主题的会议,意味着中国正式把和平权作为学界的一项重要研究内容,也意味着政府将把和平权作为中国维护人权最重要的内容之一来提倡、推广和实践。

“和平权涉及到国家和个人两个不同的层面”,对于和平权的界定,刘成认为,从国家层面来讲,国家拥有免于战争的权利。从个人层面来讲,每个人都拥有免受战争灾难和伤害的权利,拥有在和平的环境中成长工作的权利,即每个人都有生存权、发展权、教育权、健康权等。所以,和平的权利既是个人的权利,也是国家层面的权利。

2016年12月,联合国通过了《和平权利宣言》的决议草案,提出和平权是所有国家和人民的一种基本权利。刘成表示,当时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都是支持和平权的理念,但少数西方发达国家却在联合国颁布《和平权利宣言》时投了反对票。他认为,“一个坚守和平理念的国家,会支持或者是赞同用对话协商的方式来解决国与国之间的冲突,会支持和平权的发展。”刘成指出,在发展过程中,和平权的理念结合了中国传统的和平文化、和平理念、和平思想,以及中国发展和平权中的实践经验,逐步地取得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

关于中国对和平权的建设和贡献,刘成认为,首先,中国在联合国颁布《和平权利宣言》决议草案时投了支持票。这意味着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国家,一个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系的国家对和平权的支持;第二,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在推动和平权方面做出了很大贡献,比如让人民免受战争的痛苦煎熬,解决13亿人口基本的生存权、健康权、发展权等。可以说,中国在全世界树立了榜样,也形成了一种大家认同的中国模式。

刘成表示,西方发达国家完成工业化后,世界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转变,它带来了很多积极方面的东西,但同时也滋生了殖民主义、帝国主义,造成不同区域发展的两极化,地区间战争暴力的冲突不断。而中国走的是一条非西方国家的现代化发展道路,例如“一带一路”倡议就是建设一条和平之路,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探索。他指出,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的发展,中国富强起来后,首先想到的是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共同发展,这种理念和实践毫无疑问是对和平权的一种最新的理论解释,也是一个最好的实践范例。

对于和平权未来的发展,刘成指出,和平权其实是一种真正超越所有国家所有民族所有文化的人权。“和平权与社会的发展、人类的进步紧密相关,和平权和人类的终极的目标是相一致的”,刘成相信,和平权这个新概念会逐渐得到越来越多的人认可,越来越多的国家认可,会有越来越多的学者去关注、研究、推广和实践,人们将意识到和平权的重要性。和平权的理念会在整个世界开花结果,从而推动世界和平事业向前发展。(光明网记者周明艳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