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未来或呈由降转稳态势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未来或呈由降转稳态势

9月14日,8月份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出炉。其中,1-8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94150亿元,同比增长7.8%,增速比1-7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1—8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或与高温多雨等短期因素密切相关。数据显示,建筑业投资增速下降25.1%,降幅比1—7月份明显加大,从侧面反映出8月高温、暴雨、强降雨以及台风等天气因素对土木、建筑等施工项目影响较为明显,进而影响到相关投资活动。

“尽管如此,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走稳的基础性条件没有改变。”张立群强调。1-8月份房地产投资增速与1—7月份持平;基础设施投资增速为19.8%,比1—7月份略有下降,在这两块投资支持下,大宗商品销售形势在未来会继续保持活跃态势,这一点从8月份PPI数据也体现出来了,从生产资料价格涨幅来看,市场需求力度不减。此外,张立群认为,去产能、生态环保工作推进力度加大对产能和供给的影响也是价格上涨的原因之一,这也是1-8月工业投资增速有所下降的原因之一。

数据显示,1—8月,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4.5%,比1—7月下降0.3个百分点。张立群认为,制造业投资增速下降或许也是短期波动。随着去产能工作加快推进,一些企业关停、兼并重组等活动,对新产能建设投资的积极影响,可能需要一定的时间才会显现出来。重化工、制造业领域普遍存在的产能过剩情况对新产能建设投资的抑制作用目前仍然明显。也要看到,工业企业效益总体仍在不断恢复过程中,对工业投资的恢复具有积极作用。

“综合以上因素,支持制造业投资以及民间投资平稳恢复的条件没有改变。1-8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应该是短期现象,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走稳的态势未来会继续保持。”张立群判断。

据了解,1—8月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239148亿元,同比名义增长6.4%,增速比1—7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

张立群表示,虽然民间投资增长的宏观经济环境仍然趋稳,但是,仍须在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提供更便捷的政府服务、减税降费、提高核心技术研发能力等多方面通过改革进一步完善制度环境和政策环境,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应当加快建立起充分竞争、开放有序的市场环境,进一步规范好、定位好政府和市场各自的职责和作用,这方面对支持民间投资走向活跃至关重要。

下一步,固定资产投资方面应当关注哪些重点?在张立群看来,一方面,基础设施投资应当更好地与补短板、推进新型城镇化、“一带一路”倡议结合起来,并且进一步提高资金保障能力。另一方面,房地产领域针对性的调控应当做到既关注需求,又增加有效供给,在房地产市场成长性较高的一线城市、热点二线城市以及一线城市周边三四线城市,进一步支持房地产开发建设向更高水平持续推进。

张立群表示,未来,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以及民间投资增速虽然会有短期因素导致的波动,但是“由降转稳”将会是基本走势,并且在四季度会表现得比较鲜明。这是由于新型城镇化正为整个城市建设提供更大的空间,这种变化在热点二线城市加快发展以及一线城市联合周边中小城市共同发展方面已经有很多积极表现,并且对整个房地产开发建设活动提供了重大利好,所以到目前为止,房地产投资大体平稳的增长态势一直在保持,对稳投资的作用在增强。此外,与新型城镇化、“一带一路”倡议相联系的基础设施建设活动较为活跃,其投资也保持活跃增长态势,进而导致工业产品销售形势恢复,带来工业企业利润好转,制造业投资、民间投资总体恢复的态势会越来越多地显现出来。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