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心得体会:学榜样 深反思 树牢“四个意识”

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心得体会:学榜样 深反思 树牢“四个意识”

摘要:在平时的学习中,我们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认真研读他的先进典型事迹,学习勤劳务实、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要像总书记那样通过扎根基层,深入基层,真正了解百姓,深刻理解“什么叫实际”“什么是群众”“共产党干部应该怎么样”,把“为什么办实事”“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作为追求目标,坚韧不拔、无私奉献。

结合工作实际仔细读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19篇访谈,感触颇深。习近平当年在延安七年知青,“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艰苦奋斗精神,确实系好了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是他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历史起点和逻辑起点。作为一名基层干部,从榜样的身上我们应该从以下四个“字”上下功夫:

“学”要努力。在平时的学习中,我们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认真研读他的先进典型事迹,学习勤劳务实、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要像总书记那样通过扎根基层,深入基层,真正了解百姓,深刻理解“什么叫实际”“什么是群众”“共产党干部应该怎么样”,把“为什么办实事”“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作为追求目标,坚韧不拔、无私奉献。自己以前在工作中借口业务忙,很少抽时间坚持理论知识的学习,对党和国家的政策法规了解的很少,有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时总感觉力不从心,这些问题的主要根源是自己放松了学习,对理论知识的学习不够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以习总书记为榜样,“从来没有放弃读书和思考”。

“思”要慎重。“群众利益无小事”,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从普通群众的利益出发考虑自己的得失,主动思考,真心实意为民众的切身利益考虑,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我们要主动学习,自我革新,自我净化,了解村情民意,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工作新的发展思路,从乡情村情实际出发,研究如何全面从严治党问题、加强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主动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带领群众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践”要主动。作为基层干部,我们每天要面对的是群众,群众依赖的根本就是土地,要更好的服务群众,就必须带领群众不断改进原有种植技术,发展规模化种植,调整产业结构,发展以经济作物为主的种植结构。我所驻村为陇西北部干旱山区的渭阳村,以前这里的农民主要种植小麦等传统作物,根据乡党委政府“调结构、促增收”发展思路以来,结合实际渭阳村大力发展畜草产业和中药材种植,农民收入增加了20%。由此可见,“办法办法总比困难多”,只有我们认真研究了,思考了,困难才会迎刃而解,才能与基层老百姓打成一片,利用所学专业知识和专业特长,积极为发展农村、致富农民、建设新农村做贡献。

“悟”要经常。习总书记在陕北梁家河村任职党支部书记期间,并没有安于梁家河村的现状,“近平在梁家河从来没有放弃读书和思考”,与身边的群众及时交流,从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出发,严谨掌握政策,通过建沼气,办铁业社、代销点等等,给村里的群众实实在在带来了好处,切实解决了老百姓的生活需求,让人民生活没有后顾之忧。工作中,我们就要主动作为,从老百姓最需要最迫切的问题着手,不等不靠,尽自己所能,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