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珍和:用创新思维加强党小组建设

卜珍和:用创新思维加强党小组建设

加强党小组建设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然而,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么忽视党小组建设,要么不重视党小组建设中的创新,习惯于用老办法建设党小组,致使党小组的作用不能得到充分发挥,影响了党支部建设和作用发挥,降低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因此,我们必须与时俱进,用创新思维加强党小组建设。

创新党小组设置

党小组如何设置与划分没有统一的模式,一般应根据党员数量多少、工作需要和党员分布情况来决定。凡有3名以上党员(其中必须有1名正式党员),就可以编成一个小组。机关、企业、农村、社区、学校、医院、社会组织等党小组设置可以根据党员居住情况、工作性质、组织状况等进行划分。但随着新情况的变化,党小组的设置可以打破原有的规矩,如设立微信党小组、QQ党小组、流动党小组、双重党小组、党小组之家等,党小组根据党员新的工作特点和活动内容设立,体现了时代性、灵活性、有效性的特点,便于党小组更好地开展活动,发挥作用。适应新变化的党小组设置,使党小组更有活力和动力。

创新党小组制度

建立健全党小组工作制度,对于充分发挥党小组作用具有重要保障作用。一般来说,党小组应建立学习、党员汇报、组织生活会、联系群众,对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考察等制度。但随着社会生产、生活等新的方式不断出现,党小组为了更好地发挥党的引领作用,其工作制度也应该随着变化了的形势进行改变,做到社会变化到哪里党小组工作制定创新到哪里,制定和完善一些适应新形势、新变化的工作制度,如党员志愿服务、扶贫助困、脱贫帮扶、舆情监督、诚信承诺等,不断拓展党小组活动空间和范围,丰富党小组活动内容,规范党员活动行为,更好地发挥党小组和党员作用。

创新党小组活动

党小组用什么方式开展活动,对于发挥党小组和党员作用非常重要。因此,既要重视党小组活动方式的选择,更要重视党小组活动方式的创新。只有不断创新党小组活动方式,党小组的活力才会倍增。党小组活动创新要坚持集中、规范与“小型、灵活、多样、实效”相结合,结合本单位、本部门、本小组优势,经常组织开展集中学习、谈心交流、参政议政等活动。如创新“党小组+支委”“党小组+点评”“党小组+服务”“党小组+志愿者”等“党小组+”活动方式,将工作重心由党支部向党小组延伸,激活“末梢神经”,充分发挥基层价值链条功能,使党小组作用进一步增强。创新党小组活动方式是在坚持方便、灵活、有效的原则上进行的,不能唯创新而创新,只考虑作秀和宣传,不注重效果。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