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牢“四个意识” 坚定前进方向

树牢“四个意识” 坚定前进方向

摘要:提高政治站位,最根本的是要坚定维护核心,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作为最大的政治,作为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政治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

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一系列根本性、引领性、开创性的重要思想观点,充分体现了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发展自信和战略定力、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的高度统一,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必须深刻理解其中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明确历史方位、提高政治站位、找准自身定位,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凝心聚力在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伟大征程中砥砺奋进。

明确历史方位 忠诚履行责任

明确历史方位,才能行稳致远。回顾96年的光辉历程,我们党始终顺应历史发展潮流,始终作为先锋队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历史担当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奋斗,完成各个阶段的历史使命,这是我们党之所以伟大、光荣、正确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以强烈的历史纵深感和时代使命感,深刻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变革”“历史性突破”“历史性成就”“历史性飞跃”和“新的历史起点”“新的历史条件”,明确了我们党和国家当前所处的历史方位。这就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和最大实际,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就是“四个伟大”和“四个更好”,就是“两个一百年”目标的接续奋斗。

从历史方位观察,我们更加清晰地看到,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两个牢牢把握”是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前提,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必须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必须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从这个历史方位出发,我们就能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在推动实践新发展、夺取事业新胜利的伟大历史实践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历史坐标和方向目标,才能更加深刻地认清自己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在新的伟大时代为履行好使命和责任,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应充分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斗志昂扬、奋发有为、忠诚履职、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勠力同心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提高政治站位 对标看齐核心

提高政治站位,最根本的是要坚定维护核心,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作为最大的政治,作为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政治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核心就是旗帜,核心就是方向,核心就是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是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高度信赖和衷心拥戴的坚强核心,是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个制胜法宝。认同核心、紧跟核心、捍卫核心,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至关重要的前提。从维护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出发,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四个意识”。

提高政治站位需要从具体做起,在政治认同、政治路线、政治主张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同心同德、同向同力,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规范言行,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贯穿到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找准自身定位 全面从严治党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极端重要性,明确提出了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做到“三个更加”、实现“一个确保”等根本原则、战略目标、工作重点,是新形势下继续兴党强党的思想指南,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根本遵循。

机关党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和国家机关共产党员最集中、执政骨干最集中、权力和责任最集中,这决定了机关党建工作的特殊地位和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机关党的建设“走在前、作表率”的总要求,强调机关党建工作的核心任务和定位是“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促进本部门本单位各项任务的完成”。抓好机关党建工作是最关键最直接最有力的实际行动。

立足机关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必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鲜明导向,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核心任务,切实履行好“两个责任”,精准发力、综合施策,不断探索理念创新、载体创新、抓手创新、制度创新,推动机关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始终抓好思想建党这个根本,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以党章为准绳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从严从实推动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建设良好党内政治文化,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自觉以服务中心实效检验机关党建工作,围绕贯彻落实决胜全面小康等重大决策部署聚焦聚神聚力聚效,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走在前、作表率,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作者:河南省委副秘书长、省委省直工委书记)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