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利剑》观后感:算算“老虎”们的糊涂账

《巡视利剑》观后感:算算“老虎”们的糊涂账

摘要:“只有政治上保持清醒,才不会迷失方向。”“党员领导干部,不能既想当官,又想发财。”总书记的话是一剂“清醒剂”。从“大老虎”机关算尽的这些糊涂账中,我们要认真算好人生的每一笔账、走好人生的每一步路。

前几天,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在全国热播,我所在的派驻纪检组全体人员都参加了收看和讨论。在感叹中央巡视组利剑出击、严惩腐败的同时,对于落马“老虎”们算错的那些糊涂账,我印象更为深刻。

专题片里,先后有14只“大老虎”出镜介绍了自己违纪违法的蜕变轨迹,剖析了破纪违法的堕落过程,他们买官卖官往来的数字、贪污受贿的款项金额、违纪违法的事项、对抗组织调查的行为以及当时的所念所想都在镜头前向观众一一进行了还原。当尘埃落定、铁锁悬腕之时,他们在深深的忏悔中道出了一个共性的问题--政治上迷失、经济上贪婪。政治上迷失、经济上贪婪,实质就是理想坍塌了、信念动摇了,他们在扭曲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引领下打错了算盘,算了糊涂账,最终才落得个人财两空、身败名裂的下场。“大老虎们”那一笔笔糊涂账值得我们每名党员干部为之警醒。

糊涂的政治账。身处沈阳市委副书记的关键岗位,苏宏章本来有一幅美好的发展图景。可是他辜负了组织多年的培养和信任,不思用成绩来回报党和人民,而是将个人升迁作为最大追求,在换届选举中打起歪脑筋,通过拉票贿选进入省委班子。苏宏章的所作所为不仅违反了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破坏党的选举制度,对党的政治生态造成了巨大冲击和损害,他本人也因为违纪违法被组织立案审查,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移送司法机关。

糊涂的经济账。作为一名央企高管,中国一汽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建一享受的经济的待遇完全可以用“丰厚”二字来形容。可是,徐建一仍不满足,不仅带头侵占政府奖励给企业的发展资金430万元,违规建设“厂长楼”供企业中层以上干部廉价购买享用,还利用职权让内弟的企业承接一汽物流运输业务,然后再收受内弟所送的房产和钱物。徐建一被查处后,他处心积虑、违纪违法的收入全部被国家收缴,国家给予央企高管的合法待遇再也不能享受了,更重要的是从此失去自由,将在狱中度过一段漫长的晚年时光。

糊涂的亲情账。甘肃省原省委书记王三运通过权力为儿子和两个外甥招揽工程谋取利益,两个外甥也通过为其购置房产作为回报。王三运将亲情关系变成了赤裸裸的交易关系、利用关系,不仅将儿子和两个外甥送进了监狱,也让自己身败名裂、身陷囹圄。“谋财如谋灾”“稻梁不为子孙谋”!王三运们如果早知道这些个道理,是不是就不会在贪腐的道路上越滑越远呢?

糊涂的名誉账。落马前,14只“大老虎”春风得意、风光无限,时刻都生活在掌声和鲜花之中。可是一旦贪腐行为被查处,不仅丢官弃甲,而且名誉扫地。安徽省原副省长陈树隆就是其中的典型。陈树隆落马前在安微省是有名的“股神”,既当了官,又发了财,是很多投资人学习的榜样,当他的贪腐行为公之于众时,大家都明白了:曾经的“股神”,不过是靠权力来谋取利益的一个“传说”。

“只有政治上保持清醒,才不会迷失方向。”“党员领导干部,不能既想当官,又想发财。”总书记的话是一剂“清醒剂”。从“大老虎”机关算尽的这些糊涂账中,我们要认真算好人生的每一笔账、走好人生的每一步路。特别是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始终坚定政治立场,不忘初心、对准坐标,守住清贫、耐住寂寞、抵御诱惑,规划好人生的航向,用担当诠释对党的无限忠诚,用干净注释共产党人的清廉本色。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