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利剑》观后感:警钟长明筑牢廉洁防线

《巡视利剑》观后感:警钟长明筑牢廉洁防线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我们要做到心有所畏、慎言慎行、警钟长鸣,筑牢党风廉政建设思想防线。

日前,由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热播。专题片中有多名因巡视发现问题线索被查处的官员进行现身说法,违规违纪违法事例发人深省、令人警醒、值得深思,给我们带来很强的启发和教育意义。

专题片用查处的反面典型进行警示告诫,教育引导各级党员干部警钟长鸣、防微杜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我们要做到心有所畏、慎言慎行、警钟长鸣,筑牢党风廉政建设思想防线。

要心有所畏不妄行。明代吕坤在《呻吟语》中说:“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意思就是凡是有所畏惧的人,就不敢放肆,心有约束,因此能修德养性。如果无所畏惧,“老子天下第一”,为所欲为,必定招致祸灾。我们要对党纪国法心存敬畏,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做到廉洁奉公、遵纪守法。要对手中权力心存敬畏,明白权从何来、权为谁用、权如何用的问题,做到珍惜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要对上级组织心存敬畏,时刻听从党的召唤,坚决服务组织安排,一切行动听指挥。要对人民群众心存敬畏,牢记为民宗旨,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心为民系、权为民用、利为民谋。

要言有所戒不妄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46条规定,“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破坏党的集中统一”属违纪行为。我们要增强政治敏锐性,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对各类谣言能明辨是非,管好自己言行,干好自己本职工作,不妄议组织,不妄议中央,不乱发议论,不传播小道消息,真诚拥护党的领导、维护党的权威。要增强政治定力性,时刻牢记党员干部身份,始终把自己的言行规范在法律法规约束之中。做到有话当面说,背后不乱说;有话会上说、会下不乱说;有话台上说,台下不乱说。自觉将思想认识统一到上级决策部署上来,做到方向一致、行动一致、声音一致。

要行有所止不妄取。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认真加强学习,严格自律,做到清正廉洁、勤勉敬业。自觉把党纪党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自律上的“干净人”。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六条禁令和省委六条意见,自觉抵制不良风气。管住嘴,不该吃的坚决不吃,管住手,不该要的东西坚决不拿,管住腿,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要抵得住诱惑,耐得住清贫,经得起考验。要注重家风家教,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始终做到经济上清白、生活上清正、工作上清廉。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