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利剑》心得体会:观“巡视利剑” 悟“巡视”内涵

《巡视利剑》心得体会:观“巡视利剑” 悟“巡视”内涵

摘要:当前,全国各级党委正在开展政治巡视或政治巡察,让我们认真汲取“巡视利剑”片中的精髓,深刻把握“政治巡视”的内涵,精准将巡视尖刀扎向腐败分子的心脏,努力将巡察触角延伸到田间地头,为党的十九胜利召开营造清爽的政治生态。

近日,央视播出了廉政教育纪录片《巡视利剑》,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不仅使群众见证了我党反腐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而且也充分展现了我党反腐武器“巡视利剑”的威力。

“巡视”不是一笑而过,而是一针见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巡视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和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使之成为党之利剑,国之利器。一轮轮下来,每一轮巡视都不是走过场,摆样子,而是利剑出鞘,地洞山摇,动真碰硬,一针见血。片中的“五假”干部卢恩光,20年来一路绿灯,平步青云,但假资料还是没能逃过巡视人员的火眼金睛;辽宁省委书记王珉以为一切安排妥当,但还是在达摩克利斯之剑下栽了;更为讽刺的是,巡视组对天津“回头看”时,黄兴国把这当成了升迁的信号,以为“过了X光,就从代理书记转为正式的市委书记了”,恰恰相反,这次是冲着发现问题而来。由此可见,“问题导向”已成为巡视工作的生命线,“一针见血”已成为巡视工作的指南针,不存在一笑而过的巡视,而是真巡视、真找问题,不讲情面,让老百姓看到我党解决自身问题的决心和能力。据统计,十八届中央纪委执纪审查的案件中,超过60%的线索来自巡视,山西系统性、塌方式腐败,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和辽宁拉票贿选案等重大线索,都是巡视发现的。

“巡视”不是一鳞半爪,而是一网扫尽。据统计,辽宁拉票贿选案,从省委书记王珉到沈阳市燃气公司总经理张国珲,再到村党委书记张文成,辽宁拉票贿选案经历两次巡视,真相从混沌中浮出水面,共查处955人,其中中管干部34人,省管干部905人,45名拉票贿选的全国人大代表当选无效,523名收受贿赂的辽宁省人大代表被终止资格。可见,中央巡视盯紧重点问题、关键任务、重要线索,发挥的强烈震慑力,无论是谁,都在巡视监督的范围内,不存在盲区和禁区,不存在选择性巡视、片面性巡视,进而留下死角,就连纪检自家门户也不忘时长清扫,严防“灯下黑”。5年来,围绕巡视工作任务、落实巡视整改工作和运用巡视成果,习总书记亲自部署推进,使巡视焕发出全新活力和巨大威力,中央先后开展了12轮巡视,共巡视了277个党组织,兑现了全覆盖的政治承诺,而对其中发现的“老虎”、“苍蝇”及“内鬼”也是一网扫尽。

“巡视”不是一劳永逸,而是一以贯之。在该片中,王珉为自己已经躲过了首轮巡视这一劫,却没有想到巡视组给他来了个“回头看”;虞海燕“回头看”仍执迷不悟,最终成了反面典型;杨振超、陈树隆两人都是被“回马枪”挑落下马的。看来,巡视不会是“一劳永逸”,也不会是“雨过地皮湿”,更不会是侥幸过关就能安全着陆,它彰显的是党内监督的严肃与韧劲,而是一以贯之,善作善成。2014年10月,习总书记在听取巡视汇报时明确指出:“巡视过的31个省区市,不是一巡视了就完事,要出其不意,杀个回马枪,让心存侥幸的感到震慑常在”,如果巡视“一阵风”,过后便万事大吉、一走了之,有病不治、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有问题的人就会长出一口气,继续“嘚瑟”,群众更会失望,甚至对巡视失去信心。目前,中央巡视组已对北京、天津、重庆、辽宁等16个省区市杀出了“回马枪”,黄兴国、王珉、王三运、虞海燕等“大老虎”被挑落马下,巡视利剑的震慑力在“回马枪”中得到延伸和放大。 

“巡视”不是一帆风顺,而是一波三折。片中首次披露的一些细节,引人唏嘘,一些党的高级干部,曾几何时为了对抗巡视、掩盖自己的违纪事实可谓用尽了心思,使出了各种花招。中央巡视组巡视中国石化时,曾任中国石化董事长的苏树林已在福建任省长,但依然关注着巡视组的一举一动,巡视组要了什么资料,看了什么账目,找了什么人,他都千方百计地打听,还安排人员协调删帖,把大额发票换成小额发票,把原来的经办人调离;天津市公安局原局长武长顺更难“对付”,巡视组在调查武长顺问题时,一度收到武长顺的威胁,并在了解到武长顺可能动用刑侦技术干扰办案后,开会时故意打开收音机制造干扰,防止窃听;更狡猾的是虞海燕听说巡视组来了,赶紧将手机醋泡扔进黄河,并有预谋地拉拢中纪委干部打探消息;无一例外,在强大的反腐态势、严密的监督网络之下,“老虎们”没能侥幸逃脱,但落马入笼的过程也预警了每一次巡视并不是一帆风顺,都可能面临着很多阻力,尤其是腐败分子的顽强抵抗,需要准备充分启动,斗智斗勇较量。

利剑高悬才能震慑无边。当前,全国各级党委正在开展政治巡视或政治巡察,让我们认真汲取“巡视利剑”片中的精髓,深刻把握“政治巡视”的内涵,精准将巡视尖刀扎向腐败分子的心脏,努力将巡察触角延伸到田间地头,为党的十九胜利召开营造清爽的政治生态。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