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有感:以扎实的工作回报人民群众对我们的信任

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有感:以扎实的工作回报人民群众对我们的信任

摘要:驻足眼前,是生养我们的一方水土,虽是贫瘠,所以更需要我们用辛勤汗水改变她的面貌;展望未来,我们更要以不忘初心的使命感,撸起袖子加油干!

最近一段时间,我在工作之余认真的学习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通过对每一篇文章细细研读,我深受震撼和冲击,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敬仰。书中所描述的那些生活和劳动的场景让我既感情切,又觉真实。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我深受鼓舞,我们在享受前人创造的成果,更应该投身火热的社会实践中,传承经验,经受磨炼,让青春的生命不断升华。

一是要发扬敢于吃苦耐劳的工作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曾讲,“我的成长、进步应该说起始于陕北的七年”,书中也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去插队的地方,是全国1600多万插队知青中自然环境和生存条件最艰苦的地方之一。这段不怕吃苦、敢于吃苦的生活历练,磨练了他的意志品格和奋斗精神,对总书记后来的成长乃至整个人生都产生了重要影响。我工作所在的鲁家沟镇御风村年降水量300毫米左右,蒸发量高达1500多毫米,是一个干旱、冰雹、霜冻、低温等自然灾害频繁的山区农业村。2014年被确定为鲁家沟镇的贫困村之一,作为精准扶贫重点村进行帮扶。该村生态环境脆弱,农产品产量地下,农业收入低,人口流失严重,村庄“空心化”。土地撂荒形势严峻。人员的外流,极大地削弱农村应有的劳动生产能力,御风村共有耕地面积5316亩,而实际耕种面积不到2000亩,地块较为集中、方便连片的地方进行流转出租以外,其余地方土地大多处于撂荒状态。要解决这些问题,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必须要培育不畏艰难困苦的气概和精神,在经受艰难困苦中锤炼成长,合众人之力脱贫攻坚,举群众之心开辟新生活。

二是要坚定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觉悟。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证明了这样一个道理:只要有了乐于吃苦的劲头,再苦的环境条件也能克服,再难的问题也能直面解决。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要牢记自己建设农村、服务农民的使命,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勤学苦练,增长自身履职尽责的能力水平。主动承担工作任务,大部分农村土生土长的村干部在涉及科技、政策、文字、计算机等新事务上存在盲点,他们极易用传统价值观来审视一件事情,对待新政策、新术语比较茫然,这时候大学生村官就必须主动承担这方面工作任务,帮助村两委拟定合同,帮助处理涉及计算机方面的工作,帮助宣传上级党委、政府在新农村建设的新举措、新思路等。作为一名农村的基层干部,虽然我们经常加班加点,非常辛苦。但是,苦累中蕴含着信念,体现着追求,彰显着价值。我们要以总书记为榜样,继续发扬乐于吃苦的精神,以苦为荣、以苦为乐,把工作当作事业来干,形成拼搏奉献、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三是要善于创新工作的方式方法。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我们能够感觉到,习总书记面对艰难困苦和繁重任务,深入群众、学习知识、肯于钻研、掌握规律、注意方法,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这是学习的榜样,是战胜困难、创造业绩的关键和保障。村级事务面广量大,头绪繁杂,要处理好,要实现农民增收,就需要有好的方法、点子,有能够生财的门路,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在这一领域就必须充分发挥自己机灵的头脑,开阔的视野,丰富的知识,广泛的社交,多宣传一下自己村的优势所在,多给村里提些实用的方案,利用网络多为村里争取一些好的素材,多征集点信息化提案,多争取一点支持。深入基层、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善于组织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切实做到倾听民声、广聚民智,扎扎实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是时代的召唤,是信念的驱使,让我们新一代大学生选择了农村这片广阔天地来历练,来有所担当。驻足眼前,是生养我们的一方水土,虽是贫瘠,所以更需要我们用辛勤汗水改变她的面貌;展望未来,我们更要以不忘初心的使命感,撸起袖子加油干!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