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理论研讨会发言稿:全面从严治党必然要求加强党内监督

全面从严治党理论研讨会发言稿:全面从严治党必然要求加强党内监督

摘要:我们党的执政地位决定了党内监督是最基本的、第一位的,只有加强党内监督才能带动党外监督。同时,应注意发挥党外监督的作用,实现党内监督和党外监督有效结合、优势互补、整体发力,使监督发挥最大功效。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加强党内监督,在加强党内监督方面作出许多重要论述。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加强党内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

深刻认识党内监督对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意义。对这一重要意义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认识:一是从党执政的历史经验来认识。我们党在执政实践中深刻认识到,不受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这是一条铁律。我们党作为执政党,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如何对权力进行有效监督,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其中,最重要的监督是党自身的监督,也就是党内监督。二是从苏联共产党失败的教训来认识。苏共执政70余年后于上世纪90年代垮台,主要原因之一就在于党内监督缺失,权力被滥用。这警示我们,要高度重视党内监督,从严管党治党。三是从新时期我们党面临的问题来认识。当前,我们党内之所以还存在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党章党规党纪没有得到很好执行。解决党内存在的问题,必须把党内监督严起来,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得到有效执行,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重要保障。

通过加强党内监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第一,构建科学的党内监督体系。当前,分工明确、责任清晰、立体互补的新型党内监督体系已经形成,即党中央统一领导,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检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应充分发挥党内监督体系的作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第二,抓住“关键少数”。党内监督的对象包括普通党员,但重点是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这是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内监督的关键。抓住“关键少数”,尤其是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能够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对遏制腐败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大有裨益。第三,充分利用形式多样的党内监督手段。这些手段包括批评和自我批评、提醒谈话和诫勉谈话、述职述廉评议、信访举报等。其中,尤其要注意发挥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的优良传统,是发现纠正缺点错误的好办法,一定要用好这个防身治病的武器。第四,加强党内监督制度的制定和实施。坚持问题导向,完善党内监督相关制度;通过坚持以上率下、加强学习教育、强化监督检查等,抓好党内监督制度的执行。第五,坚持党内监督和党外监督相结合。我们党的执政地位决定了党内监督是最基本的、第一位的,只有加强党内监督才能带动党外监督。同时,应注意发挥党外监督的作用,实现党内监督和党外监督有效结合、优势互补、整体发力,使监督发挥最大功效。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