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战士刘质宏在特大冰崩救援中英勇牺牲

武警战士刘质宏在特大冰崩救援中英勇牺牲

摘要:2016年7月21日凌晨4时25分,武警交通四支队挖掘机操作手刘质宏在执行西藏阿里地区日土县特大冰崩应急救援任务中,突发急性肺水肿并发脑水肿,经抢救无效不幸英勇牺牲,献出了年仅23岁的宝贵生命。

刘质宏(左一)生前在应急救援训练中。

7月21日凌晨4时25分,武警交通四支队挖掘机操作手刘质宏在执行西藏阿里地区日土县特大冰崩应急救援任务中,突发急性肺水肿并发脑水肿,经抢救无效不幸英勇牺牲,献出了年仅23岁的宝贵生命。

7月17日11时,西藏阿里地区日土县发生特大冰崩,冰崩带长达8公里、宽5公里、平均厚度15米,总方量近6亿立方米,历史罕见,造成阿汝村9名藏族群众和数百头牲畜被埋。应地方党委政府请求,武警交通四支队奉命组织90名官兵携带22台套大型机械,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展开救援行动。作为中队的主力挖掘机操作手,刘质宏主动请战,被编入第一梯队投入战斗。救援现场海拔近5500米,含氧量不足内地30,面对艰巨的救援任务和极端恶劣的作业环境,刘质宏和战友们一起,艰苦鏖战,高效救援,驾驶挖掘机连续奋战在救援一线,为挽救藏族群众生命和财产分秒必争。

7月20日10时,正在驾机作业的刘质宏感到身体有所不适,但他不顾战友劝说,坚持不下火线,被现场指挥员强令下机休息,随队军医立即进行应急治疗。见刘质宏病情依然不见好转,支队紧急安排把他送往医院,救护车也从400公里外的日土县城同时出发进行接应。远在北京、新疆和南方指挥部队抗洪救灾的武警交通指挥部、交通二总队领导第一时间得到报告后,立刻作出指示:要求各级不惜一切代价全力抢救战士生命。然而高原无情,送医沿途道路大多是土路,还要翻越3座海拔超过5000米的冰山达坂,路况极差,强烈的高原反应使刘质宏的急性脑水肿病情迅速恶化,终因抢救无效英勇牺牲。

刘质宏,男,四川邛崃人,2011年12月入伍,武警下士警衔,中共预备党员。刘质宏同志牺牲后,武警交通指挥部批准他为烈士,追认他为正式党员。

刘质宏(左一)生前在队列训练中。

刘质宏英勇牺牲的特大冰崩救援现场。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