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高地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更高地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摘要: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形象。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历次代表大会,在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这个根本问题上始终态度鲜明、坚定不移、毫不动摇。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明确回答了我们党在新的发展阶段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重大问题,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坚定信念和强大定力,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指明了方向。我们必须认真领会、牢牢把握。

长期实践的根本成就

在改革开放以来一以贯之的接力探索实践中,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带领人民披荆斩棘,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使中华文明焕发出蓬勃生机,使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使科学社会主义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开创的,但也是在新中国已经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进行了20多年建设的基础上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由我们党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接力探索取得的根本成就。实践雄辩地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我国实际和时代特征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发展中国、稳定中国、富强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必须继续坚持、不断发展我们党长期实践取得的根本成就,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中国共产党是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的党,始终强调理论必须同实践相统一。在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中,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根据时代和实践的发展,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推进党的指导思想和基本理论的与时俱进。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创立了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毛泽东思想。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国共产党人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以贯之的接续奋斗中,创立了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在中国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引领中国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崭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党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仍然需要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不断作出新的理论概括,在理论与实践的统一和互动中构建和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

始终高扬的鲜明旗帜

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形象。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历次代表大会,在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这个根本问题上始终态度鲜明、坚定不移、毫不动摇。党的十八大进一步明确提出:“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充分证明,抓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就抓住了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根本;高举这面旗帜,就从根本上解决了前进方向和奋斗道路问题。在十九大召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再次强调旗帜问题,宣示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我们党将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高地举起,保证党和国家的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昭告世界,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我们党将一如既往地紧紧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理论和实践主题,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发展的新境界,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作者为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院务委员、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教授)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