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勇于担当的大国胸怀

中国勇于担当的大国胸怀

近日,第72届联合国大会举行一般性辩论,备受关注。中国方面,由外交部长王毅率团出席。针对当前国际形势、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中国立场和主张引人注目。在气候变化问题高级别非正式对话会上,王毅外长呼吁各国落实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坚持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大方向不动摇。中国承诺实施自主贡献,本国将坚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同时,中国愿意推进与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共同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在当前《巴黎协定》面临不确定因素,国际社会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进入关键阶段的背景下,中国的表态掷地有声,为各国共同探索包括气候变化在内的各领域全球治理模式、向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向迈进注入新动能。

事实上,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积极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倡议,展示自信开放、包容合作的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勇于担当,成就大国胸怀。

大国胸怀,体现在国际视野上的高屋建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宽广的视野看待中国的国际定位,深入思考“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等关乎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课题,勇于提供中国方案,作出中国贡献。

习主席在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作主旨演讲,提出积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创新安全理念,搭建地区安全和合作新架构,努力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在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上,习主席首次全面阐述中方的全球经济治理观,指出全球经济治理应该以平等为基础,以开放为导向,以合作为动力,以共享为目标,共同构建公正高效的全球金融治理格局、开放透明的全球贸易和投资治理格局、绿色低碳的全球能源治理格局、包容联动的全球发展治理格局。中国方案维护国际公平与正义,推动国际体系变革。

大国胸怀,体现在行动上的兼济天下。中国本着力所能及的原则,积极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和义务,为世界发展提供公共产品。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参与,一大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成功落地。今年5月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为各国共谋发展、推动经济全球化的盛会。

言必行,行必果,中国以实际行动力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中国促进南南合作,已宣布建立10亿美元的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20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加入联合国维和能力待命机制并组建常备成建制维和警队及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推动制定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并率先发布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

中国勇于担当的大国胸怀,让中国梦与世界梦连接,为实现世界持久和平与共同发展注入正能量。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