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凯:用好“定海神针” 提升决策质量

高凯:用好“定海神针” 提升决策质量

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是民主集中制在军队领导制度上的具体运用,是党领导军队的根本制度。习主席指出,在保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一整套制度中,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发挥“定海神针”关键作用。当前,随着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落地落实,新组建的党委班子结构发生新的变化,机关和部队体制编成趋于扁平高效,职能使命向多样化专业化延伸拓展,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愈加尖锐复杂,这对加强党委班子建设、提高集体决策质量、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提出新的挑战和更高要求,各级党委要切实用好“定海神针”,把准前进方向,提升决策质量,统好班子,带好部队,干好工作。

党委作为统一领导和团结的核心,管全局、管方向,经常的、主要的工作就是作决策。党委的决策水平是贯彻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能力的集中体现,一个好的党委班子,平时让广大官兵充分信任,使大家感到听从党委就是正确;战时让广大官兵高度信赖,使大家感到跟随党委就是胜利。党委真正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本质是要坚持理性客观、走好群众路线、运用法治思维,从决策伊始就要以经得起群众、历史和实践检验作为基本标准和最终追求。紧要的是精准拿捏“议什么、怎么议、如何执行”,做到心有定数、胸有成竹,未雨绸缪、运筹帷幄,做个“政治上的明白人”。

首要是“议什么”。党委研究制定决策要切实立足单位建设发展实际,围绕重大问题、形成重大决定、把握重大方向、制定重大措施,研究带全局方向性的而不是局部的,研究带机理规律性的而不是表象的,研究带普遍倾向性的而不是片面的,议大事、抓大事,避免“大事不讨论、小事天天送”,切记“一着不慎、满盘皆输”。随着军队使命任务拓展和现代化水平提高,党委议事决策领域进一步拓展,海上维权、联合军演、国际维和、远洋护航等任务艰巨繁重,编制体制磨合运行、联合作战横联纵贯、新质作战能力提升、高新武器装备列装等工作迫在眉睫,正风肃纪反腐、停止有偿服务等工作纷繁复杂,涉及重点方向、重要领域、重大任务,这些都是党委议事范畴,是题中应有之义,需要摆上议事日程,区分轻重缓急,树立问题导向,做到深谋远虑、弹好钢琴,真正把“靶子”选好、选精、选到位。

核心是“怎么议”。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原则下,解放思想、跟上时代,有所创新、有所突破。要建立集体学习和调研机制,围绕议政、议军重难点问题,透彻掌握上情,全面摸清下情,跟进学用规矩,大家集体学习、专题研究,分头调研、集中交流,掌握第一手情况,发现棘手矛盾问题,把握内在特点规律,降低信息不对称性、不完全性和不确定性,增加集体信息共享性,为正确决策、形成共识奠定基础。充分发挥业务部门基础支撑作用,做实做细议题相关准备工作,确保“端上来的盘子”正确稳妥、实事求是。如涉及工程、装备、涉法等技术含量高、专业性强的议题,单靠党委和机关的经历能力难以应对,必须与装备生产厂家、科研技术院所、司法行政部门专家和咨询机构共同研究论证,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方式,必要时作出可行性报告和风险评估,提升决策的科学性精准度,杜绝因不懂不会、仓促决策造成“集体违规”。健全对一把手监督和领导干部插手重大事项记录制度。一把手在执行民主集中制方面,要自觉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以点带面,坚持议事先议政,摆上桌面说清楚,赢得大家信服,主动接受监督。完善领导班子议事制度,加强对一把手监督制约,对集体讨论事项,每个班子成员必须亮明态度并记录在案;健全领导干部插手重大事项记录制度,对违规过问下级有关事项如实登记和问责;追责问责聚焦“关键少数”,重点是主要负责人,突出主体责任,实行终身问责。

关键是“抓落实”。党委决策后,由军政首长按照职责分工负责贯彻执行,属于军事工作方面的,由军事主官负责组织实施;属于政治工作方面的,由政治主官负责组织实施。党委坚持总揽不包揽、分工不分家、放手不撒手,避免一竿子插到底、党委包揽行政事务,提倡密切协作、互相支持,充分调动行政首长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执行过程中出现矛盾梗阻、连带责任、甚至重大错误和尖锐问题,要摆到桌上当面说,不要在背后议论。书记和委员之间的谅解、支援和友谊,比什么都重要。积极探索容错纠错机制,党委要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只要是出以公心、利于事业,就应该支持闯劲、鼓励创新,排除顾虑干扰,释放创业空间。决策问效要跟踪听取机关和部队反馈意见,了解执行效能,及时修正改进,确保正确方向,建立良性循环,不断提升党委决策的质量效益。

(作者单位:军委国防动员部政治工作局)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