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圆之意才是中秋文化的主旨

团圆之意才是中秋文化的主旨

摘要:团圆之意才是中秋文化的主旨和本真,在“我们的节日”中,多些文化的思考,有助于提高全民族的精神追求。那种迎合“吃货”心理,动不动把“吃文化”首提其先的过节,只能降低传统节日承载传统文化的效能。

“月有阴晴阳缺,人有悲欢离合”。中秋节是我国民间的传统节日,向来都是象征团圆之意,那种把中秋节等同于“月饼节”的想法与做法,不符合“我们的节日”的主旨。吃月饼,只不过是中秋节的一个表现形式而已,品尝月饼不仅仅是满足味蕾和食欲的需要,更是思念之情、团圆之意人间真情的表达。

在我国的传统文化中,“和顺”文化是被公众广泛公认和追求的,中秋节的团圆之意自在其中。老百姓出门办事求的是和谐顺利,经常挂在嘴边的是“和气生财”、“旅途顺利”、“平安是福”等吉祥祝福语。中秋节是农历秋季中间月份的正中,即“八月十五”,也是月亮最圆的一天。民间喜欢把这一天作为团圆之日自有道理,把月饼做成圆形,也是有所喻指和暗示。由此可见,吃月饼只是中秋节的一个外在表现形式,它的原意并非为“吃货”造就的节日,而是人们内心思想感情的表达罢了。

古时候,由于交通落后,人们出行比较困难,在外做事的人与在家农耕的人很少能够相聚。中秋节,便成了家人团圆的期盼之时。如今,随着快节奏社会的到来,人们忙于各行各业,活动足迹遍及天南海北,聚少离多的现实也成为常态,中秋节的团圆,有时照进于现实,有时寄托在网络,团聚的形式与时俱进发生变化,而不变的还是那绵延亘久的思念情怀。月饼,作为这一节日的传统食品,岂止是一个“吃货”、“食客”所能表达的人间真情?中秋节品尝月饼,是享受团圆的美好时光,是最美中华情感的自然外露。

以和为贵,以圆为满。团圆是中华民族的矢志追求,是祖先留给后人的无尚精神财富,须以“我们的节日·中秋”为载体,弘扬传承中秋文化,让民间的交往交流把这种元素内置其中。中秋节到来之际,给亲朋好友客户伙伴送上一份象征团圆的月饼,用文明礼仪作皮,以核心价值观作馅,不求月饼高档与否,但求心意能否传达,这也就足够了。特别是在一些社区,同楼人过起了“邻居节”,一个单元或几个单元的邻居们,坐在一起赏月亮、品月饼,驱走的是老死不相往来的陌生感,留下的是远亲不抵近邻的友好情。

团圆之意才是中秋文化的主旨和本真,在“我们的节日”中,多些文化的思考,有助于提高全民族的精神追求。那种迎合“吃货”心理,动不动把“吃文化”首提其先的过节,只能降低传统节日承载传统文化的效能。当然,中秋节的月饼还是要吃的,不过吃到嘴里的不仅仅是食品,更重要的是应该感受到浓浓的团圆情意,这才是月饼“馅”的味道。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