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中国》心得体会:《辉煌中国》“中国梦”的成绩单

《辉煌中国》心得体会:《辉煌中国》“中国梦”的成绩单

摘要:展望未来,一个个伟大工程在祖国大地拔地而起,一条条高速路网纵横交织在一起,它们共同让中国的经济血脉变得更加畅通,共同勾勒出中国经济运行效率的新版图,共同描绘出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由中宣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六集电视纪录片《辉煌中国》19日起在央视播出以来引起热烈议论,作为一名中国人我感到非常自豪。

“看了《辉煌中国》第一集《圆梦工程》很震撼、很振奋。道路通,百业兴。一百多年前,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构建“振兴中华”的宏伟蓝图时就将兰渝铁路列入了“中国铁路系统中最重要者”。然而,850公里的兰渝铁路需要穿越海拔3000米的秦岭,地势复杂多变。被称之为“鬼门关”的14公里胡麻岭隧道打了8年才贯通。兰渝铁路通车后,“人畅其行,物畅其流”。兰州与重庆的铁路运输距离将由1466公里缩短至855公里,客车运行时间由22小时缩短为6.5小时,货运年吞吐量达5000万吨。届时,中欧班列的国际货物运输时间也将节省11个小时,实现了时间的高效压缩,创造出更多的经济效益。

如今,中国的高速铁路网已超过2.2万公里,居世界第一,超过了第二到第十名里程的总和,而且近六成是这五年建成的。砥砺奋进的五年,中国高铁创造诸多世界奇迹,海南环岛高铁与大海美丽邂逅,兰新高铁尽览西部风情,哈大高铁冰天雪地里的“黄金线路”,京广高铁一日体验“四季更替”,宁杭高铁目睹江南水韵……不仅如此,中国还勾画出“八横八纵”的高速铁路网络新版图,目标在2020年将高速铁路网提升至3万公里,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滚滚车轮将会滚动出经济要素的快速流动,更滚动出区域协同发展的新空间、新动力。中国高铁用装备技术、人才创新和营业里程创造出中国品质、中国速度、中国实力和中国底气。

《辉煌中国》是在回顾五年取得的伟大成就,晒出了“中国梦”的成绩单,是给予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前的贺礼,同时也是一个砥砺奋进的起点。展望未来,一个个伟大工程在祖国大地拔地而起,一条条高速路网纵横交织在一起,它们共同让中国的经济血脉变得更加畅通,共同勾勒出中国经济运行效率的新版图,共同描绘出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