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社会

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 推动香港各项事业向前发展

报告人:孙迎春 国家行政学院译审
简 介:香港回归祖国20年来,在中央政府和祖国内地的大力支持下,香港特区政府实现了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取得了世所公认的成就,彰显出“一国两制”强大的生命力。20年的实践证明,“一国两制”不仅是解决历史遗留的香港问题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稳定繁荣发展的最佳制度安排。
总播放:5218
发布时间:2017-09-26 16:11
  • “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优越性。香港在回归后获得的成绩斐然:一是香港顺利纳入国家的治理体系之中;二是香港持续繁荣稳定,继续保持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三是香港同胞真正实现了当家作主,“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变成生动的现实;四是香港的制度特色和意识形态延续不变;五是香港与祖国内地在各领域的交流合作日益密切,互利共盈的趋势更加明显;六是香港作为国际大都市的魅力依然不减。[文稿]

  • 在“一国两制”实践中,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别行政区不断应对和处理新情况、新问题,积累了许多有益的经验和规律性的认识,这些都值得我们认真总结、完善和坚持。其一,要全面准确地理解和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牢牢把握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两个根本宗旨。其二,要始终坚持“一国两制”不改变、不动摇,切实维护“一国两制”实践不走样、不变形,既要坚守原则底线、注重顶层设计、强化底线思维,又要坚持依法治港,坚决维护基本法和中央权威。[文稿]

  • 实践证明,“一国两制”是优越的制度,也是最适合香港的制度。面对近年来香港出现的新问题,一方面,香港特区政府应该积极妥善地改善民生,处理好贫富悬殊问题,让多数香港人能够享受到香港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另一方面,香港要找到“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结合点,对接国家发展战略,积极融入国家的发展。[文稿]

     

    孙迎春照片._副本

    孙迎春 国家行政学院译审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虽然香港的面积只有1106.34平方公里,人口也只有700多万人,但它却是一个充满奇迹和神话的城市。作为著名的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和国际自由港口,香港这座城市充满了世界级的建筑、快节奏的生活、时尚摩登的娱乐享受。这些无不凸显出这座动感之都的惊艳和魅力。

    可是,就是这样一个奇幻的城市,却经历着100多年的屈辱历史。香港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由于屈服于帝国主义的坚船利炮,被生生夺走了150多年。香港问题是历史遗留问题,是由三个不平等条约决定的。第一个,1840年英国的第一次鸦片战争,强迫清政府于1842年8月29日签订了不平等的《南京条约》,俗称《江宁条约》,条约规定中国割让香港给英国。第二个,1856年,英法联军发动第二次鸦片战争,强迫清政府于1860年10月签订了不平等的《北京条约》,条约规定割让九龙半岛界限街以南的中国领土给英国。第三个,中日甲午战争之后,英国又强迫清政府于1898年6月签订了《展拓香港界址专条》,也就是俗称的“新界租约”,强行租借九龙半岛界限街以北、深圳河以南的地区,租期为99年,到1997年6月30日期满。这三个条约都是满清政府签订的屈辱条约。因此,香港问题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是近代以来英国殖民主义者用武力强加给中华民族的、在很长一段时期内挥之不去的一团阴霾。

    新中国成立以后,从毛泽东的“活棋布局”到邓小平的“一国两制”,两代伟人凭借非凡的政治胆识和高超的统战工作艺术与智慧,为香港的顺利回归奠定了坚实基础。

    1946年12月9日,毛泽东在同西方记者哈默谈话时,就谈到了香港问题。哈默问:在香港问题上中共的态度如何?毛泽东回答说:“我们现在不提出立即归还的要求,中国那么大,许多地方都没有管理好,先急于要这块小地方干吗?将来可按协商办法解决。”

    随着新界租约临近到期,邓小平用“一国两制”这一伟大构想以及与英国长达10多年的22次斗智斗勇的外交交锋,终于顺利完成了第一代领导人的未尽事业,让离开祖国150多年的孩子重新回到了祖国母亲的怀抱。

    正可谓雄关漫道真如铁,人间正道是沧桑。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倒计时归零。在全世界的目光下,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江泽民在香港向全世界庄严宣告,根据《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两国政府如期举行了香港政权交接仪式,宣告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正式成立。这是中华民族的盛事,也是世界和平与正义事业的胜利。这一天将作为值得人们永远纪念的日子,载入史册。

    经历了百年沧桑的香港回归祖国,标志着香港同胞从此成为祖国这块土地上的真正主人,香港的发展从此进入了一个崭新时代。

    20年的探索,20年的风雨,20年的实践,香港特区顽强地走过了不平凡的20年。20岁如同朝气蓬勃的青年,弱冠之年的香港风华正茂。在经历了璀璨和栉风沐雨之后,香港特区在“一国两制”的框架下攻坚克难,茁壮成长,已经变得更加成熟、稳健、自信和多元。

    香港回归祖国20年来,在中国政府和祖国内地的大力支持下,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实现了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取得了世所公认的成就,彰显出“一国两制”强大的生命力。20年的实践证明,“一国两制”不仅是解决历史遗留的香港问题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稳定繁荣发展的最佳制度安排。应该说,世界上恐怕没有哪一座城市像香港一样,百年来历经坎坷,终于回归祖国,迈进了历史新纪元;世界上恐怕也没有哪一座城市像香港一样,能够20年来背靠祖国,面向世界,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