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铁的纪律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用铁的纪律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摘要: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应对治理赤字。这五年,中国在全球治理中不断贡献中国方案、指引前进方向,为维护国际秩序作出了巨大贡献,极大地增强了各方对世界经济发展的信心。

这五年,是中国全方位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五年。从国际秩序中的参与者到引领者,这五年,越来越多的中国倡议上升为国际共识,越来越多的中国方案汇聚成国际行动,越来越多的中国机遇为世界共享。在此进程中,中国的国际话语权和软实力不断提高,中国的国际形象也在不断提升。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这五年,在世界格局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背景下,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不降反升,世界和平、全球发展与国际秩序成为迫切需要新供给的公共物品。因此,中国作出的贡献就愈发可贵。

这五年,中国为联合国维和行动贡献了最多力量、为世界经济贡献了最多增量、为全球治理转型升级贡献了最多智慧。然而,在国际舞台上的复杂声音中、在国际舆论场的喧闹论调中,贬低中国贡献乃至抹黑中国发展的噪音时有所出,有的甚至造成了不良影响。这就使得讲好中国故事、维护中国良好的国际形象十分重要。

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应对和平赤字。这五年,中国在新型安全问题层出不穷、和平赤字日益复杂难解的国际形势中,坚定维护着世界和平。新的时代条件下,地缘冲突、恐怖主义、网络安全等非传统安全问题不断变换出新的形式,而个别大国承担国际责任的意愿和能力下降,甚至变成国际问题的制造者。在此局面下,中国在诸多国际安全热点问题上挺身而出,勇于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并通过上合、亚信峰会等多个国际安全机制勇担更多责任,起到了新型世界和平的重要建设者作用。

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应对发展赤字。这五年,中国在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和不确定性同步上升中,在多边贸易谈判举步维艰、巴黎协定落实遭遇阻力情况下,坚持推动世界发展,贡献了全球30%以上的新增经济总量,起到了世界经济“发动机”和“稳定器”作用。在全球经济总量增长缓慢、富国高收入人口与穷国低收入人口收入差距拉大的情况下,中国为全球减贫做出90%以上的贡献,并成为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最大贡献者。

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应对治理赤字。这五年,中国在全球治理中不断贡献中国方案、指引前进方向,为维护国际秩序作出了巨大贡献,极大地增强了各方对世界经济发展的信心。从2016年G20杭州峰会,到今年5月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再到9月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中国不断为全球治理贡献智慧与力量,在积极维护国际秩序同时,有效推进着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转型。

在某种意义上,中国的国际形象是由各个方面和角度的中国叙事所造就的。只要把握好客观事实,正本清源,让中国故事在正面氛围中香远益清,就能维护好中国良好的国际形象。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