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南小镇构建京津保旅游发展大格局

京南小镇构建京津保旅游发展大格局

摘要:按照计划,到2020年,保定市接待游客将达到1.5亿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2000亿元,旅游业对GDP综合贡献率达到10%以上,旅游将成为保定的支柱产业。

京畿胜境流光溢彩,醉美保定宾客盈门。9月21日至23日,首届保定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高碑店、定兴、白沟新城举行。

旅游“洼地”崛起,喜迎八方来客

与首届省旅发大会举办地涞源、易县、涞水相比,高碑店、定兴和白沟新城旅游资源相对匮乏,没有成熟的景区,基础薄弱,是京南旅游环线中的“洼地”。

旅游“洼地”如何强势崛起?9个月来,高碑店、定兴、白沟新城精心打造与山水生态游差异化发展的休闲娱乐旅游体验区,闯出了一条平原地区搞旅游的新路子。

9月22日,首届保定市旅发大会承办地“京南小镇特色旅游体验区”的13个重点观摩项目惊艳亮相。在奥运冠军庞伟等保定旅游文化大使的带领下,来自国家旅游局、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的旅游专家、学者以及众多游客,一同游览“京南小镇特色旅游体验区”。

红瓦尖顶的小楼、时尚创意的雕塑、精心点缀的花草……走在高碑店世界特产小镇,欧式风情扑面而来。30多个造型独特的小吃档口错落分布,来自俄罗斯、韩国、日本等地的特色小吃汇聚于此。在品尝美食的同时,游客还能观看非洲草裙舞、铜人表演等精彩演出,使游客的美食体验再升级。

据该项目的负责人介绍,仅9月23日到访的游客就超过了3.5万人次,打造了京南保北美食特色旅游的新名片。

走进灰瓦白墙的定兴中华非遗小镇,记者仿佛徜徉在传统技艺的长河中。据中华非遗小镇项目负责人姚可欣介绍,小镇集非物质文化遗产鉴赏、休闲、体验、观光于一体,首期入选的蔚县剪纸、藁城宫灯等54个非遗项目已陆续入驻。

观摩过程中,世界特产小镇的珍馐美味、中华非遗小镇的文化瑰宝、世界门窗小镇门窗工艺的巧夺天工以及和道创意小镇的商贾奇谈,都令人耳目一新,再加上穿插其间的各种外国风情表演、民俗表演、大型京绣时装秀等,让人惊喜连连。

全业融合,闯出平原地区发展旅游业态的新路

清河湾生态康养小镇、休闲食品小镇、京南体育小镇、和道创意小镇……这些都是本届旅发大会的观摩项目,从中记者感受到了“旅游+农业”“旅游+工业”“旅游+商贸”的魅力。

“我们想依托这些旅游项目的建设,打破人们对传统旅游的思维定式,通过‘旅游+一二三产’的方式,加出旅游新业态、新产品,在平原地区打造新业态小镇集群,推动旅游产业的跨越式发展。”保定市旅发委主任李洪强说。

高碑店、定兴、白沟新城强化“旅游+”的思维,围绕各自的产业特点、风貌特色、文化内涵等,重点打造休闲、度假、体育、康养等旅游新业态,构建有特色、多层次、全业态的全域旅游产品体系。今年以来,这三地谋划建设了总投资337亿元的61个重点项目,推出了休闲购物游、生态观光游、非遗文化游、体育运动游、特色工业游等大批旅游新业态。

高碑店建设了世界特产小镇、世界门窗小镇、冀康现代农庄等;定兴挖掘历史文化和工业优势,打造中华非遗小镇和休闲食品小镇;白沟发挥箱包、服装、小商品等产业优势,建设了和道创意小镇。旅游业与农业结合,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与工业相结合,既可助力企业产品质量的提升,也帮助企业培养忠诚的客户;与文化结合,促进传统文化传承,繁荣了文化市场;与商贸结合,拓展了营销渠道……“旅游+”正在为保定各行业带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全域统筹,构建京津保旅游发展大格局

目前,保定市第二、三、四届旅发大会的举办地都已经确定。“我们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注重旅游业态创新。”保定市市长郭建英说,坚持全域旅游、全业旅游、全时旅游、全年旅游发展,努力构建京津保旅游发展大格局,把保定建成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

坚持全域旅游,把保定作为旅游景区来规划建设。统筹旅游资源要素,建设全产业链的现代旅游业,全方位挖掘保定的文化内涵,建设太行山度假旅游轴线、皇家旅游轴线、红色旅游轴线、拒大海(拒马河、大清河、海河)旅游轴线“四条轴线”,全力培育山地休闲度假之旅、湿地温泉康养之旅、特色小镇体验之旅、红色文化教育之旅、历史人文记忆之旅、乐享美食购物之旅六大旅游品牌,实现由旅游资源大市向旅游强市的跨越。

坚持龙头带动,提高旅游品牌核心竞争力。发挥精品景区在旅游品牌塑造、板块集群发展、客源吸引带动等方面的优势,依托野三坡、白石山、清西陵、狼牙山、易水湖等高品质旅游资源,全力推动24个4A级以上景区创建和16个4A级以上景区提档升级,建设一批高品质景区,带动产业整合与聚集发展,打造保定旅游的“金字招牌”。

坚持服务至上,努力让游客满意而归。重点建好旅游交通网、游客服务网、智慧旅游网“三张网”。畅通重点景区与主干道的连接,建设好风景大道。持续完善景区停车场、步游路、游客中心、旅游厕所配套设施建设。建立全市旅游大数据中心,建设智慧管理、智慧营销、智慧服务三大板块,为游客提供一站式的旅游服务。

按照计划,到2020年,保定市接待游客将达到1.5亿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2000亿元,旅游业对GDP综合贡献率达到10%以上,旅游将成为保定的支柱产业。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