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结一:中国理念彰显蓬勃生命力

刘结一:中国理念彰显蓬勃生命力

9月11日,第七十一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关于“联合国与全球经济治理”决议,要求各方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改善全球经济治理,加强联合国作用,同时重申联合国应本着合作共赢精神,继续发挥核心作用,寻求应对全球性挑战的共同之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理念再次唱响联合国舞台,转化为国际共识,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推进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系统性提出外交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并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极大丰富和发展了新中国外交思想和对外战略,为在多边机构和全球舞台推进中国理念提供了强大理论支撑和实践指导。

联合国是最具普遍性、权威性和代表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推动国际合作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全球治理的核心平台。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集中阐述中国对于推动国际社会合作共赢、构建伙伴关系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2017年1月,习近平主席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访问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并发表重要演讲,围绕各方对当今世界的困惑和对未来的期待,进一步就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深刻阐明了中国立场。这些事关国际社会共同前途的重要论断,为全球治理指明了战略方向。

2016年3月,联合国安理会决议首次纳入“一带一路”倡议,呼吁各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等区域互联互通及经济合作;2016年11月,联合国大会首次在决议中写入“一带一路”倡议,欢迎“一带一路”等经济合作倡议;2017年3月,安理会决议首次载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要求各方以合作共赢精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2017年4月,第七十一届联大通过关于纪念“世界创新日”决议,首次在联大决议中写入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理念,呼吁各国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中国和联合国在“一带一路”建设和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方面的合作也在不断深化。2017年9月22日,中国外交部与联合国经社事务部签署“一带一路”倡议谅解备忘录,合作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提高发展能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中国理念同《联合国宪章》宗旨与原则高度契合,符合各国共同利益,符合人类历史发展方向,符合世界进步繁荣大潮,日益深入人心,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理解、响应和支持。中国理念焕发出巨大吸引力、感召力和生命力,彰显出蓬勃有为的力量,有助于提升联合国等多边机构在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中的地位。

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联合国面临推进全球治理、完成历史责任的艰巨任务和难得机遇。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方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积极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使其体现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更好适应形势变化、服务于世界各国。

(作者系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