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类寻觅种子的人走了,追思之外更要以安全为重

为人类寻觅种子的人走了,追思之外更要以安全为重

复旦大学教授、著名植物学家钟扬9月25日上午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出差途中遭遇车祸,不幸去世,享年53岁。

钟扬去世,引发众人关注,媒体也以极高的评价称,钟扬倒在了为人类寻觅种子的路上。但之前研发“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的首席科学家、总工程师南仁东去世,几乎无人关注,被人伤心地称为“将军孤坟无人问,戏子家事天下知”。如果有更多的人了解和知道科学家所干的事,将有更多的认知启蒙和科学传播意义。

钟扬的去世是不幸的。假以时日,年仅53岁的钟扬会取得更多的研究成果是完全可以预期的,而且,这样的成果都事关芸芸众生——他调查、弄清、保留了中国青藏高原特有的作物种子。

青藏高原有近6000种高等植物,其中约1000种是高原特有的植物,它们能够耐受干旱、贫瘠土壤以及45摄氏度的昼夜温差,因此,是世界上特别稀有、健壮、有生命力的种子。15年间,钟扬在青藏高原的艰苦环境中,对植物资源进行了系统调查,为国家的种子库收集了上千种植物的4000万颗种子。例如,在海拔6100米以上的北坡采集到了高山雪莲(鼠麴雪兔子);在海拔4000多米的高峰找到了全新的拟南芥生态型;用3年的时间将全世界仅存的、生长于西藏的3万多棵巨柏都一一登记在册……

青藏高原这些独特的种子一点不亚于在挪威离北极1000千米的永久冰川冻土层的“斯瓦尔巴特全球种子库”里的种子。“斯瓦尔巴特全球种子库”,被称为“世界末日种子库”或“种子方舟”,代表了人类1.3万年的农业史,拥有足够的植物种群来保证未来人类在遇到灾难性气候变化或者核战争时的粮食安全、重建人类文明。

钟扬所搜集的青藏高原的种子具有与“世界末日种子库”相似的意义,2004年开始由中国科学院主导建立了中国西南野生生物资源库(位于昆明),钟扬收集的很多高原种子就保存在这个库中。中国的种子库从数量上来说,至少在亚洲是第一,也是世界上并列的三大种子库之一。

钟扬为寻觅种子而去世是一种遗憾,但是这样遗憾完全可以避免。根据钟扬遇害的鄂尔多斯市交警部门消息,车祸发生在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时间为9月25日清晨5-6点间,钟扬所乘车辆与一辆铲车相撞,造成一人(钟扬)死亡。黎明时分,人的精力和神经控制都处于最差状态,在这个时候还驾车奔忙,出事故的频率大大增加。同样的例子是2016年6月18日4时17分,前驻法大使、外交学院原院长吴建民在武汉因车祸去世。

最新发布的《中国保险人群意外伤害风险研究报告》显示,从大类事故原因看,交通类风险是第一位的意外风险,占比近33%。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和美国汽车协会的数据显示,零点到凌晨4点这段时间,在路上开车的人中的死亡率是最高的,在这段时间,每一亿人中的死亡数是5.87。中国的统计表明,高速公路夜间的交通事故率比白天大1-1.5倍,凌晨0-3时和早上6-9时发生的事故分别占总数的17.4%、16.1%,主要原因是驾驶人疲劳驾驶。

无论是科学家还是其他人,以安全和生命为第一考虑要素,才是事业和成就的最大出发点和基础。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