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税店APP遭山寨,监管须跟上

免税店APP遭山寨,监管须跟上

据媒体报道,近期不少网友吐槽一个叫“日上免税店”的APP,称买的东西质量很差,“哪里是免税店,就是普通网店”。对此,该软件的开发商承认侵权,称他们不能保证软件“链接”到的商品是真货。而日上免税店的工作人员则表示,无论是北京还是上海日上免税行(店),从未上线过手机APP购物软件,建议网友不要轻易购买。

免税店APP也能被山寨,盗版软件的开发者可谓无孔不入。一般来说,到免税店购物的消费者“熟客”居多,其对免税店商品往往有一定的认知,是不是造假不难判断,但即便这样,仍不乏心存侥幸的开发者。这也表明,当下手机APP市场确实混乱无序,只要有机可乘,有人就会不择手段。

与一般不承认造假的造假者不同,“日上免税店”APP的开发企业不仅承认软件侵权,而且还大大咧咧地宣称“我们也没有什么说法”。这未免太过肆无忌惮。难道说手机APP应用市场是一块法外之地,开发者盯上谁就可以随意山寨谁?当然不是,并不是无法可依,而是缺乏依法处理。

首先,日上免税店山寨APP涉嫌侵犯商家权益。根据商标法规定,商标注册人享有商标专用权,受法律保护。日上免税行已取得商标局颁发的商标注册证,受法律保护。侵权行为给企业带来负面影响,也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此外,这一行为也损害了消费者权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

近年来,盗版、山寨APP泛滥成灾。有数据显示,2015年安卓手机应用盗版情况猖獗不减,平均每款正版APP对应92.7个盗版。随着用户在线购物、缴费等需求的增长,各类盗版、山寨手机客户端层出不穷。此类情形不仅扭曲了创新精神,而且也极大扰乱了市场环境,亟待清理。

山寨APP为何如此猖獗?部分开发企业无视法律、肆意侵权是一方面,根本原因还在于当下对这一领域的监管不到位。明显存在侵权嫌疑的山寨版本,居然可以堂而皇之地通过所有审核,公然在应用市场上架,显然有问题。以免税店山寨APP为例,并不存在甄别的困难——对象企业根本没有APP上线,现有APP版本必然是冒牌货,理应受到查处。

对此,相关市场管理部门要靠前监管、主动服务,追踪不断涌现的新问题、新现象,及时调整监管方向和重点,彻底消除监管盲区。需要明晰的是,加强对新经济的监管,与“包容审慎”的原则并不冲突,监管及时跟进,就是在为新经济、新业态保驾护航。问题APP大量出现,对于公共治理是严峻考验。如何在充分激发、释放市场活力的同时构建良好的秩序,监管的探索不能止步。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