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九大前怎样进行全党“总动员”?

中共十九大前怎样进行全党“总动员”?

摘要:中共党章规定,全国代表大会行使六项职权:听取和审查中央委员会的报告、听取和审查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报告、讨论并决定党的重大问题、修改党的章程、选举中央委员会、选举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十九大即将召开。这个拥有8944.7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怎样从组织上、思想上、议程上完成大会前的“总动员”?

从组织动员看,一项准备工作是确定会期。《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每5年举行一次,由中央委员会召集。

据此,2016年10月举行的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决定,十九大于2017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首次明确大致会期;今年8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向中共十八届七中全会建议,中共十九大于今年10月18日召开,首次初步明确了十九大召开的具体时间。

依循十二大以来的惯例,中共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时间需由上一届中央委员会的最后一次全会来决定,故十九大的会期还需经10月11日召开的十八届七中全会确认。

组织动员的另一项准备,是代表选举。中共党章规定,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的名额和选举办法,由中央委员会决定。

去年10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启动了选举工作并于今年6月底前完成。9月底,官方公布了全国40个选举单位选举产生的2287名代表的名单,他们将经十九大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确认后出席大会。

从思想动员上看,近年历次党代会前,中共中央总书记都会在某一场合发表重要讲话,为党代会的召开进行动员部署。

今年7月26日至27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中央党校教授张希贤表示,习近平的讲话旨在为十九大作动员和部署,他就“十九大的主题是什么”“当前应重点解决哪些问题”“十九大应朝着采取哪些新举措的方向努力”等重大问题向全党作了通报,符合中共党内民主的要求,目标是更好地统一全党思想。

中共党章规定,全国代表大会行使六项职权:听取和审查中央委员会的报告、听取和审查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报告、讨论并决定党的重大问题、修改党的章程、选举中央委员会、选举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因此,从大会议程上,今年9月18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进行了相关文稿的准备,会议研究了拟提请十八届七中全会讨论的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十九大的报告稿、《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稿、十八届中央纪委向中共十九大的工作报告稿。

这三个报告将分别在中共十八届七中全会和十八届中央纪委八次全会后,正式提请十九大审议和审查。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