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不忘本,回乡创业忙

致富不忘本,回乡创业忙

摘要:几度春秋,拱市村旧貌换新颜:山下,莲花迎风摇曳,稻田鱼虾穿梭;山上,核桃、柚子、青花椒等经济苗木花果飘香;林下,套种的黄豆、花生果实饱满……拱市村人均纯收入由2007年的2000多元,增长到2013年的7152元。

金秋9月,四川省蓬溪县拱市村数千亩千叶佛莲金灿灿地绽放,为期一个月的“中国拱市村首届佛莲艺术节”拉开序幕。远道而来的游客,在此可以领略千叶佛莲美景,体验农家民俗文化,品味千叶佛莲蜜等生态特色产品。

拱市村产业欣欣向荣、百姓安居乐业,一改过去的贫困面貌。改变,缘自拱市村人的领头雁——拱市联村党委书记蒋乙嘉。

2007年,蒋乙嘉带着退伍后经商积累的2000余万元,回到老家拱市村,立志“让乡亲们过上城里人都羡慕的好日子”。

基础设施是经济发展的前提,蒋乙嘉出资492.7万元,新建通镇公路、环山公路、生产便道,让拱市村户户通水泥路,地里能开进农耕机械。此外,他出资启动拱市村农田水利工程改造项目,还整治了全村600多亩撂荒地。

“发展优势农业产业,实现村域经济自我‘造血’是根本。”在蒋乙嘉的带领下,拱市村创办四川力世康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合作社,建立“公司+农户+合作社”的三方利益联结机制……

蒋乙嘉不但规划如作战,做起事来也有一股子冲锋陷阵的劲头。村民们常见他穿着一双解放鞋四处奔忙,进高校,请教授,农技专家纷至沓来;种花木,挖鱼塘,一身汗水一身泥……

几度春秋,拱市村旧貌换新颜:山下,莲花迎风摇曳,稻田鱼虾穿梭;山上,核桃、柚子、青花椒等经济苗木花果飘香;林下,套种的黄豆、花生果实饱满……拱市村人均纯收入由2007年的2000多元,增长到2013年的7152元。

2013年11月,党支部换届,全村党员一致推选他担任村党支部书记;2015年,拱市村与周边5个村合并成立拱市联村党委,蒋乙嘉担任联村党委书记。

在拱市联村党委带领下,6个村共谋发展:成立农村土地流转合作社,发展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经营和标准化生产;着眼抓特色、创品牌,大力发展千叶佛莲、核桃、莲藕以及特色花卉产业。“预计3年后,我们联村的农业总产值将超过1200万元。”蒋乙嘉说。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