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纪律置于突出位置

将纪律置于突出位置

——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回顾之六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将纪律摆在突出位置,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提供了坚强的领导核心。

“我们这么大一个政党,靠什么来管好自己的队伍?靠什么来战胜风险挑战?除了正确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外,必须靠严明规范和纪律。我们提出那么多要求,要多管齐下、标本兼治来落实,光靠觉悟不够,必须有刚性约束、强制推动,这就是纪律。”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南省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说的这段话,道出了纪律在管党治党中的极端重要性。回顾中国共产党96年的发展历程,人们可以清晰地看出,纪律严明是党的一贯坚持,党领导中国人民之所以能够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功,其中关键原因之一就是有着比任何政党更为严明的纪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将纪律摆在突出位置,通过完善法规体系,明确党内各项纪律,规范党内各种规矩,严格要求全体党员和各级党组织自觉遵守纪律、切实执行纪律,从而在全党内部形成守纪律、讲规矩的良好风气,保证了中国共产党的肌体健康,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提供了坚强的领导核心。

具体而言,十八大以来的5年,党的纪律建设在各方面取得的重大进展如下:

明确党章作为总规矩的突出地位,强化党员干部的党章意识。十八大以来,各级党组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要求,坚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通过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全体党员接受了一次普遍的党章教育,牢固树立起了党章意识,党章成为了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成为指导党的工作、党内活动、党的建设的根本依据。各级党组织也主动把党章各项规定落实到行动上、落实到各项事业中。

严肃党的各项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的纪律是多方面的,但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因此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多次强调,党的各级组织应该自觉担负起执行和维护政治纪律的责任,全面了解把握本地区本部门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情况,加强对党员遵守政治纪律的教育,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必须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必须严格遵守和维护党章,服从党的组织原则,自觉接受党纪监督。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时刻以贯彻中央精神为前提,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决不允许公开制造、发表和传播政治谣言、丑化党和国家形象和违背中央决定的言论,决不允许泄露党和国家秘密,决不允许参与各种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除此以外,党中央还严明了党的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使得全体党员有了更加明确的行为规范。

加大党纪法规的宣传力度,引导党员干部模范遵守党纪国法。十八大以来,通过一系列的学习教育宣传活动,广大党员干部逐步增强了党纪法规意识,带头做严于律己、廉洁奉公的模范,做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的模范,坚持以德修身、以德服众、以德润才。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法律,带头依法办事。领导干部能否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能否自觉地遵守法律、依法办事,直接影响到法治社会的建设进程。领导干部带头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就能带动全党全国一起努力,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上不断取得新的伟大的成绩。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在推进依法治国方面肩负着重要责任,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观念”。因而,一方面要培育领导干部模范遵纪守法意识,从而引领全社会共同尊法守法;另一方面,又要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形成守法光荣的良好氛围。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推动全民树立法治理念,才能不断促使党员干部更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形成党内党外遵纪守法的良性互动。

高度重视优良传统,充分发挥其管党治党的重要作用。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恢复党的优良传统,通过开展各种教育活动,全体党员接受了一次实事求是路线的教育,重新恢复和发扬了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传统;在全党范围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集中学习与实践,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意识和群众观念得到了大幅增强,群众路线得到了恢复和继承;充分肯定批评与自我批评在严格党内生活、加强作风建设中的作用,要求全体党员要大胆使用、经常使用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敢于揭短亮丑、真刀真枪、见筋见骨,不断清除党内各种政治灰尘和作风弊端,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传统得到了很好的继承和发扬。

改革纪律检查体制,健全反腐败体制机制。近年来,各级纪委自上而下两次调整内设机构,增设纪检监察室,把更多力量压到主责主业上,较好地实现了“三转”的目标。同时,不断推动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2015年3月,党中央印发《省(自治区、直辖市)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试行)》,为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增强纪委监督权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提供了有力的组织制度保障。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重新明确了职能定位,探索性地实行“三个不固定”、探索专项巡视、采取“点穴式”“巡查式”“回访式”等一系列创新制度,既为实现全覆盖目标提供重要保证,又推动巡视的震慑、遏制和治本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打铁还需自身硬”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立下的军令状。2012年至2017年这5年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的纪律和规矩日益严明起来,遵纪守法意识有了极大的增强,纪律建设取得巨大成效。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纪律建设永无止境。新的历史条件下,面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历史任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必须进一步加强党的纪律建设,进一步严明党的各项纪律,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环境,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刘志新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