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形成新兴领域军民融合发展格局

加快形成新兴领域军民融合发展格局

摘要:在“十三五”期间,需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中国制造2025”等重大战略,瞄准国际竞争制高点,将新一代信息、生物、新能源以及航空、航天、核能等战略新兴产业,作为深化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发展方向,确保在传统优势产业上做大做强,在新兴特色产业上有所突破。

习近平主席在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指出,要“加快形成多维一体、协同推进、跨越发展的新兴领域军民融合发展格局”。当前,以形成新兴领域军民融合发展格局为抓手,加强战略谋划、前瞻设计,已经成为走中国特色军民融合路子的客观要求。

体现时代发展和生产力发展方向的军民融合重点领域

军民融合新兴领域,是相对国防科技工业、武器装备科研生产等传统领域而言,特指在向信息化时代迈进过程中,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和军事革命发展,在新一代海洋、太空、网络、生物等为代表的高新技术群的孕育催化下,不断拓展、衍生并独立形成的新领域。新兴领域通常具有三个特点:一是时代性。每个新兴领域的形成、发展和演变,都建立在特定的历史条件和生产力发展水平上,曾经的新兴领域可能成为当前的传统领域,而现在的新兴领域也将成为未来的传统领域。二是先进性。新兴领域大多孕育脱胎于传统领域,但其发展演变过程,反映了不同时代最先进生产力和战斗力的发展要求,体现了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辩证统一规律。三是融合性。新兴领域是认知域、物理域、信息域、产业域等综合构成的统一整体,也是具备天然军民融合属性的特殊领域,这决定了在新兴领域可以通过设施军民共建、技术军民共用、信息军民共享等方式,有效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军民融合新兴领域的形成发展,变革了社会生产力的构成要素,革新了战斗力的生成机制,未来战争胜负、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将更大程度上取决于对海洋、太空、网络、生物、新能源等新兴领域的控制能力。

抢占国际战略博弈制高点的重要选择

近年来,世界强国普遍将加快新兴领域军民融合发展,作为夺取国际战略博弈制高点的重要举措。一是加强战略顶层设计。美国密集发布《美国国家创新战略》《联邦大数据研究与开发战略计划》,俄罗斯出台《俄联邦科学技术发展计划》等,纷纷在新兴领域确立军民融合发展模式。二是完善国家主导的组织管理体系。如美国多年建设形成了以国防部、宇航局进行宏观管理的军民结合空天建设管理体制,俄罗斯专门成立了国防工业委员会,负责新兴领域军民融合发展。三是打造产学研用一体的创新体系。发达国家普遍采取合作研究、委托研究、智力引进等多种形式,发挥地方科研对军队科研的提升、补充作用,逐步打造出了军民融合的产学研用合作创新模式。如斯坦福、哈佛、谷歌等著名高校和企业,都是美国军事项目的重要参与者。四是高度关注军事需求牵引作用。适应以智能化为基本取向的新一轮军事变革,世界强国纷纷在新兴领域加快发展军事能力。如美国正在加快实施第三次“抵消战略”,力求以技术创新削弱和抵消对手战略能力。

加快形成多维一体、协同推进、跨越发展的新兴领域军民融合发展格局

当前,如何加快拆壁垒、破坚冰、去门槛,打破新兴领域军民分割的建设局面;如何瞄准智能化、“两蓝(蓝天、蓝海)”“三无(无人、无声、无形)”等,确定新兴领域军民融合的建设重点和发展方向,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需要我们立足国情军情,借鉴国外经验,通过战略布局、改革创新、示范引领等方式,加快形成多维一体、协同推进、跨越发展的新兴领域军民融合发展格局。

加强战略设计,优化新兴领域军民融合发展布局。在制定战略规划、政策法规和配套制度时,注重用多维一体的思路,从区域、产业、时间等多角度统筹谋划新兴领域军民融合发展。既要将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贯穿于建设海洋强国、网络强国等其他国家重大战略的全过程、全领域,也要着眼贯彻新发展理念,在确立新兴领域融合发展的目标、任务和路径时,综合考虑军事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区域和领域建设需求等关系,谋求最大战略产出效益。

加快改革创新,谋求新兴领域军民融合发展的“领跑”优势。在“十三五”期间,需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中国制造2025”等重大战略,瞄准国际竞争制高点,将新一代信息、生物、新能源以及航空、航天、核能等战略新兴产业,作为深化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发展方向,确保在传统优势产业上做大做强,在新兴特色产业上有所突破。同时,推动政府职能向创新服务转变,挖掘军工集团、军地科研机构、院校、民企和社会组织优势,打造产学研用一体的军民融合集智创新产业链,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软环境。

注重创新示范,形成新兴领域军民融合发展的辐射带动效应。打破当前一些军民融合产业园区建设中出现的“跑马圈地”、同质化等粗放发展模式,发挥沿海地区市场基础较好、新兴产业发展迅猛,内陆地区工业基础雄厚、创新人才密集,边疆地区自然资源丰富、融合潜力广阔等优势,依托现有各类高新技术开发区、改革试验区等平台,统筹规划、建设形成具有区域特色、资源优势互补、示范作用明显的军民融合新兴领域创新示范园区。并把创新示范的重点放在建立政军企联系桥梁、完善政策法规制度、创新公共服务保障模式等方面,进而总结经验、探索规律,实现以点带面、辐射全局的军民融合改革“试验田”作用。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