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引领

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引领

烟台促城市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摘要:山东烟台市深入把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内涵要求,把城市基层党建各项工作落实到每名党员、每个支部,逐步形成以党建资源下沉社区为动力、以加强社会组织党建为突破、以健全政策体系为保障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推动党建资源全面沉到社区一线,推动党建力量全面引领社会组织,推动党建格局全面完善补强

山东烟台市深入把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内涵要求,把城市基层党建各项工作落实到每名党员、每个支部,逐步形成以党建资源下沉社区为动力、以加强社会组织党建为突破、以健全政策体系为保障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该市实行党员全面下沉,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党员主动到社区等基层单位报到登记,将社区自管党员和报到登记党员合理搭配、优势互补,编组分布到各个社区网格党支部和楼栋党小组中。党员到社区报到后,同步参与社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情况与原单位学习教育联动。实现资源共建共享,推行“为民服务项目认领制”,根据社区掌握和党员排摸的群众诉求情况,综合梳理、科学设置服务项目,由党员根据自身特长和意愿自主认领或由社区交办解决。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与区域内各类基层党组织签订《区域化党建共建协议》,以服务项目为纽带,推动党建资源共享。实行考评双向反馈,对报到登记党员,建立“一方为主、双向沟通、综合考评”的考评监督办法,社区党组织每年按15%左右的比例推荐优秀报到党员和党支部,由县市区委组织部向原单位通报反馈,作为党员评先树优、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

该市注重从源头上抓组建,社会组织登记时同步采集员工和党员信息,对党员3人以上的,按单位建立党组织;对暂不具备组建条件的,按照行业相近、产业相关的原则,建立联合党组织。在县级层面,按照社会组织、党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员“一体四孵”的思路,建立5处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在社区层面,建立社区型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和党建基地,由社区综合党委直接指导社区社会组织开展活动。把社会组织管起来,完善等级评估机制,引入具备专业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对登记的社会组织进行量化考核,评出1A至5A等级,规定无组织、无党员、无党的工作覆盖的“三无”社会组织不能评为3A以上等级。开展社会组织评比表彰活动,对党建工作突出、社会认可度高的社会组织,在政府职能转移、购买服务立项和公益项目资助方面优先保障。完善惩戒退出机制,建立社会组织“异常名录”和“黑名单”制度,发现问题立即取消优惠政策,并协调有关部门处理。把社会组织用起来,不断织密“党组织—社会组织—服务对象—广大群众”的工作链条。

在建立健全纵横到边、全面覆盖的组织体系过程中,市、区两级重点完善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将编办、工商联、民政、住建、财政等部门纳入其中。分别成立市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外商投资企业和个体私营企业等4个党建工作办公室,抓好各自领域的工作协调。街道和社区两级重点完善“大工委”制和“大党委”制,从机关企事业单位选聘204名党组织负责人,担任65个街道的党工委兼职委员,健全定期例会、研究议事等运行机制;指导社区编制“区域化党建地图”,吸收976名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员骨干担任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建立健全规范完备、运转顺畅的保障体系。建立党务工作人才库,加大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力度。按照每千户每年不低于2万元、每个社区每年不低于20万元的标准,落实城市社区工作和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积极推进区域性、开放式党群服务中心一体布局,明确要求街道社区与辖区单位要相互开放阵地、共享共用。建立健全分工明确、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市委履行主体责任,市委常委会研究出台《烟台市基层党建工作三年规划(2017-2019年)》。围绕卡实县市区、街道工作责任,完善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将市、县直属部门单位党组织履行区域化党建工作职责情况纳入机关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将区域化党建作为县市区委书记和街道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围绕卡实社区党建具体责任,建立基层党建工作现场观摩制度,今年4月,实地观摩并逐一评议了12个县市区的24个基层党建项目。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