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辱使命 不负重托

不辱使命 不负重托

摘要:遍及世界各地的中国公民真切感受到了,“中国脚步”走到哪里,“中国保护”就会跟到哪里,并切身体会到祖国的日益强大和作为中国人的荣光!

祖国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维护祖国和人民的利益,是中国外交的崇高使命,也是我国对外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有力领导下,中国外交展示大国雄风,卓有成效地捍卫了祖国和人民的利益,不仅振奋了党心军心民心,也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尊重。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外交工作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站在战略和全局角度分析和处理问题,从顶层设计角度加强对外工作的战略谋划,重视策略运筹,树立底线思维,下“先手棋”、打“主动牌”、牵“牛鼻子”,积极进行国际博弈,牢牢把握战略主动权,坚决维护我国核心利益和正当权益。高度重视“外交为民”,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中国公民“走出去”提供更大便利和更好保护。

在党中央领导下,外交工作努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在维护祖国和人民利益的战场上,不辱使命,捷报频传,在捍卫伟大祖国利益、荣誉和尊严的同时,增强了中国人民的民族自豪感和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以钢铁般的意志、高超的政治智慧和有力的外交手段,坚决捍卫了国家主权安全利益。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在一系列涉及国家重大核心利益的问题上,亮明立场,划出底线,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取得了维权斗争的重大胜利。在钓鱼岛问题上,挫败对手战略图谋的同时,牢牢把握了东海战略博弈的主动权;在南海问题上,针对旨在侵害中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所谓南海仲裁案,有理有据地予以坚决回击,维护了南海局势的总体稳定,使中国在南海的控局与维稳能力空前增强;在涉及祖国安全与统一问题上,中国旗帜鲜明维护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和遏制制造“台湾独立”“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图谋,坚决反对和抵御外部势力干预港澳事务,扎实开展涉藏、涉疆外交,加强打击“三股势力”国际合作,成功挤压“东突”恐怖势力生存空间。

以服务国家发展为硬任务,以引领世界发展为新使命,扎实推进经济外交工作,有效增进了国家发展利益。

促成或重启一批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大项目合作;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国际产能合作模式,初步形成覆盖亚非欧美四大洲的国际产能合作布局;加速推进自贸区战略,着力构建立足周边、辐射全球的自由贸易网络;高度重视国际经济话语权和参与国际经贸规则的制定,积极引领经济全球化和全球经济治理朝着开放、包容、均衡、普惠、共赢方向发展,使先进的中国发展理念变成普遍的国际共识,并转化为国际规范与准则;更加注重以经济外交服务国家长远发展战略和现实发展需求,经济外交在配合国内经济议程和地方经济建设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以战略眼光谋长远,以先进理念为引领,以务实合作为抓手,积极维护和拓展了我国在网络、外空、极地、深海等新疆域利益。

坚持“以人为本,外交为民”,把人民的安危与冷暖放在心上,着力打造海外民生和惠民工程,提升了中国护照“含金量”并加强了对中国公民的海外权益保护。

目前,已有131个国家与我国缔结各类互免签证协定,对持中国普通护照实施有条件免签或落地签的国家和地区达64个,与中国缔结简化签证手续协议的国家达41个,同胞们走出国门更加安全、便利。领事保护能力建设与海外民生工程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在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亲自关怀下,5年来,我国成功组织多次海外公民撤离行动,其中包括第一次动用军舰撤侨,使困于战乱也门的同胞安全撤离;受理各类领保救助案件近30万起,包括处理100多起中国公民在境外遭遇绑架或者袭击的重大案件。外交部门借力新媒体新技术,推出新版中国领事服务网、12308热线、“领事直通车”微信公众号等领事信息和服务平台,努力为海外同胞提供全天候、零时差、无障碍的领事服务。

遍及世界各地的中国公民真切感受到了,“中国脚步”走到哪里,“中国保护”就会跟到哪里,并切身体会到祖国的日益强大和作为中国人的荣光!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陈须隆)

图片说明:

图①、④:2017年9月30日,受困在安提瓜和巴布达的首批220名同胞登上回国的包机。 

图②:2017年3月19日,在浙江公安边防总队宁波梅山边检站迎宾大厅,中国第四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队员陈燕凯旋。陈燕在维和期间主要担任指挥中心执勤官的任务,获得“联合国和平勋章”荣誉。

图③:2015年3月29日,中国海军第十九批护航编队临沂舰从也门亚丁湾安全撤离了我国驻也门首批122名同胞和2名中国公司聘用的外籍专家。图为女兵帮助儿童登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