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成就 可期的发展

伟大的成就 可期的发展

摘要:十八大政治报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了许多新论述与新观点,皆以振兴中华为目的。既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又全面推进政治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其他各方面建设。除此之外,习近平还加以引申至复兴中华盛世的最终任务。

回顾习近平就任以来的新政,除了反腐肃贪之外,我认为还有另外两方面值得注意与深思,那就是他的改革大方针和他那由振兴开始以期达到复兴中华盛世之目标。这些动力势将推动十九大后中国的持续发展。

(一)

习近平上任以来,宣示改革当从纠正官场不正之风开始,制定了防贪腐、免奢华、废排场、求便民等八项规定。而且这些规定首先是针对政治局改进工作作风而来,起了一个带头作用。习近平在广东考察时,轻车简从,以身作则地体现了八项规定的第一项,更表现了他言而有信,以及对执行改革作风之决心。

当年邓小平在北戴河接见畅谈中曾亲口对我透露,中国的政治改革必须先从党内做起。现在看自2012年以来,习近平对反腐肃贪展示之铁腕,正是先从党内着手。他对政治局昭示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信条。在他的号召下,中国共产党治党方略已有明显转变:着重优化结构、严明党的纪律,并提高党员素质。不合格党员,习近平指示必须及时处置。有鉴于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习近平呼吁要打老虎也要打苍蝇。总之,从高层到基层、不分“老虎”和“苍蝇”,要“反腐”与“防腐”一起抓。显示在习近平领导之下,全面布局,步步为营。切实表现反腐肃贪是习近平新政改革的第一步。

(二)

十八大政治报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了许多新论述与新观点,皆以振兴中华为目的。既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又全面推进政治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其他各方面建设。除此之外,习近平还加以引申至复兴中华盛世的最终任务。

习近平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以后的讲话,透露了他的心声。他语重心长地道出了“中华民族的昨天,正可谓雄关漫道真如铁”,而“近代以后,遭受苦难之深重,付出牺牲之巨大,这在世界历史上都是罕见的,但是中国人民从不屈服”。继而他提醒大家:“我们现在比历史的任何时期,都更有能力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这个目标”。他宣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最伟大的中国梦”。

习近平的复兴伟业,我的了解,是要经过两个过程。首先,他希望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时,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再由此达到复兴“中华盛世”的第二阶段。既然他提起中华民族近世的苦难是在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开始,所以按照他语气的来龙去脉,应该是1840年以前的盛世。我个人对中华盛世略有研究,我想时间应该是公元713年(即唐朝的开元盛世)开始直到1820年这1000多年的盛世。根据英国的经济历史学家麦迪森所整理的历史数据,中国在这1000多年中,曾经是世界上第一大强国。当时的经济总产量一直比欧洲各国全部加起来都要大得多。所谓中华盛世,想必是指713年至1820年这1000多年的第一次兴起。

(三)

除此之外,还有习近平“一带一路”的一连串部署。此项工程与其他两项创举(即由金砖五国合办的新开发银行与有57个国家参加的亚投行)同是地缘经济考虑的三大杰作。而且符合两个学理的内涵。其一,不以硬实力与美国霸权竞争,而是尽量寄望于“软实力”。其二,以中国的经济实力弥补军力与科技的相对不足。换一句话来说,这两点考虑可以概括成对美国霸权进行“不对称”抗衡的战略。所谓“不对称的抗衡”,就好比微软公司不和IBM公司在大型主计算机上比苗头,而是以发展并推广小型个人计算机取胜。同样地,中国不和拥有19艘航空母舰的美国在航母上较劲,而在发展潜水艇方面下功夫,以保护自己海上的权益,也是另一个异曲同工的实例。

(四)

虽然不能预卜中共中央在十九大开会期间可能作出如何的决定,但按照以下三点依据,大致可以揣测出十九大以后的后续与创新的各项事业之轮廓:一是自十八大以来已开始的重大举动,二是已开始而未完成的改革项目,三是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的议题。借此,我大胆假定这个篮子里可能包括以下三组事业:第一,除了反腐肃贪以外,以上所提的地缘经济战略的三大创举将照常延续。第二,目前改革还未能全面兼顾的某些问题,譬如:纠正分配不均之现象以及终止国企高官营私舞弊、高薪中饱痼疾等,势将在未来时光促其完成。第三,新起之项目中,“法治中国”“美丽中国”“健康中国”“平安中国”,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等都将开启新的征程。另外,在经济结构上,未来政策也将由注重出口导向转为国内消费导向。

(五)

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由于30多年的持续突飞猛进,已成为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经济体。总部设立在巴黎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不久以前作了一个预测,认为中国不出2020年,将赶上美国。而美国的国家情报委员会2014年底的估计,时间当在2030年。美国的高盛公司则认为,在2027年中国在经济上就会超过美国。

无论根据以上任何一个预估,中华盛世之来临,不是会不会发生,而是究竟早至2020年,还是晚到2030年。所以,习近平的复兴中华盛世中国梦的实现,决非空谈之言,而是指日可待的。希望由于习近平的呼唤,更多国人对自己国家的信心能更大幅增强。必使这中华盛世能早日实现。十九大以后,将更能见分晓。

(作者系纽约大学在职终身教授)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