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五年变革标注历史新起点⑨

摘要:5年奋进,我们着力增强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的凝聚力、向心力、感召力空前提升。

纵览历史,很少有执政者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始终以人民至上的情怀砥砺奋进。环视世界,也没有哪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始终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决心管党治党。

回望极不平凡的5年历程,我们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之所以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内政外交国防等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之所以产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打开了新局面、开辟了新境界,关键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创性地提出全面从严治党这一重大命题,并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实施,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提升,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5年全面从严治党,试出了人心向背,厚植了执政根基,成为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一张亮丽名片,成为改变中国政治生态和社会面貌的关键举措,成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强劲引擎,有力地证明了“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看似寻常最奇崛。5年砥砺,我们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形成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能力大大增强。警示“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告诫“党要管党丝毫不能松懈,从严治党一刻不能放松”,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重拳出击、铁腕治党,以上率下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刹住了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织密反腐倡廉法规制度的“笼子”,把权力运行置于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监督之下。5年时间,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调查显示,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逐年走高,极大地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中央的信心、信任和信赖,“这是最大的政治成就”。

成如容易却艰辛。5年奋进,我们着力增强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的凝聚力、向心力、感召力空前提升。“我们这么大一个政党,靠什么来管好自己的队伍?靠什么来战胜风险挑战?”5年全面从严治党,对管党治党“怎么办”问题给出系统回答。以严明政治纪律作为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确保了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强化党内监督,从根本上解决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把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和制度治党有机结合,思想教育补精神之钙,群众路线强作风之骨,理想信念筑信仰之魂,广大党员干部焕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党的面貌“一年一个样、五年大变样”,干部群众称赞这是“党和国家事业历史性变革中最突出、最显著的变化”。

作为一个有着89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一个领导着13亿多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执政党,要担负起历史的重任,不负人民的重托,必须在管党治党上,下更大决心、拿更大勇气、花更大气力。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就一定能够以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