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外交》观后感

《大国外交》观后感

摘要:“三有三无”,既表现了一种大国的涵养,又不失为一种大国气度。洋洋数千年来,多少上至诸子百家,下至历朝历代帝王将相都在上下求索一种冲和平淡,上善若水,大道至简,厚德以载物,中庸以致远的理想的邦交、社交境界。习主席一路出访中,拉家常,谈友情,都是在一种“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

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近来出访多国,给世界人民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这些印象开概括起来就是“三有三无”。三有即是有亲和力;有平民感;有中庸风范。三无即是无豪言壮语;无强权作派;无疏穷近富倾向。这些印象印证了别林斯基所说的那句话“一切真正的和伟大的东西都是纯朴而谦逊的”。

“三有三无”,既表现了一种大国的涵养,又不失为一种大国气度。洋洋数千年来,多少上至诸子百家,下至历朝历代帝王将相都在上下求索一种冲和平淡,上善若水,大道至简,厚德以载物,中庸以致远的理想的邦交、社交境界。习主席一路出访中,拉家常,谈友情,都是在一种“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的恬淡氛围中进行。看似没有豪言壮语,而一个大国雄阔风度恰恰不言而喻。因为中国古来就有“日月昭昭而一如既往,泰山巍巍而处之泰然”之说。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国家主席理所当然代表着全中国人民。民之交又在于讲情义。这种情义在中国就讲究一个礼尚往来,“投之以桃,报之以李。”一个十三年前来访中国的故人,主席也能回访其尚在的亲人。还有“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情怀也在主席身上表现出来。他在给援华红军颁授勋章时,在和贝其总统同行、交谈,会餐等场合都是以尊重长者的姿态活脱脱展现中国尊老爱幼的好传统。

天地养浩然之气以滋润万物。”三有三无”正以修身以齐、以治、以德合一君,顺时以应势,天人而合一了。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