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奋力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美好未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报告人:颜晓峰 国防大学教授
简 介: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并提出了一系列新判断、新概念、新要求、新部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十九大报告对于我国发展所处的新历史方位的一个重大科学判断,是十九大报告的重要主题,同时也是贯通十九大报告的主线。那么,如何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彩报告,敬请观看!
总播放:1261704
发布时间:2017-10-20 20:51
  • 五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所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夯实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雄厚基础;所进行的深层次、根本性变革,塑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崭新面貌。由此,党中央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重大判断。那么,“新时代”是一个怎样的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什么,又有哪些变化?国防大学颜晓峰教授带您一起学习十九大报告。[文稿][PPT]

  • 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伟大梦想,就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必须推进伟大事业。而这“四个伟大”构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如何理解“四个伟大”及其关系?国防大学颜晓峰教授带您一起学习十九大报告。[文稿][PPT]

  • 十八大以来,我们党进行艰辛地理论探索,取得了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那么,如何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内涵?国防大学颜晓峰教授带您一起学习十九大报告。[文稿][PPT]

  • 十九大报告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了一个重要概念——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也就是说,在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的同时,还要通过基本方略引领党的伟大事业。具体来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包括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等十四个方面的要求。那么,怎么深入领会这十四条基本方略?国防大学颜晓峰教授带您一起学习十九大报告。[文稿][PPT]

  • 第一个战略安排,就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第二个战略安排,就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十九大报告把它分为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如何理解这两个战略安排以及两个阶段?国防大学颜晓峰教授带您一起学习十九大报告。[文稿][PPT]

  • 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这就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它昭示了我们未来五年乃至今后更长一段时期的基本发展战略。具体来说,主要包括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等九个方面。怎么把握这九个方面的行动纲领?国防大学颜晓峰教授带您一起学习十九大报告。[文稿][PPT]

  • 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成功、走向胜利的政治保证、领导保证、组织保证。那么,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哪些重大成就?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何要以如此大的决心和勇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十九大报告又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哪些部署?国防大学颜晓峰教授带您一起学习十九大报告。[文稿][PPT]

     

     

    十九大宣传图2 (2)

    点此观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点此阅读精编文稿

    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对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在治国理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所取得的重大历史性成就作了系统全面的回顾和总结,对我国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使命、新历史方位作出了新的概括,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特别是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我们应该怎么干,作出了科学规划、绘制了宏伟蓝图。

    这次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十九大报告对于我国发展所处的新历史方位的一个重大科学判断,是十九大报告的重要主题,同时也是贯穿十九大报告的一条主线。所以,我今天以“奋力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美好未来”作为报告题目,把自己初步学习十九大报告的体会和各位网友交流一下。

    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刻变革

    为什么叫做新时代,什么是时代?从社会历史的角度看,不同的社会形态中有不同的历史时期、不同的发展阶段。这样,在不同的社会形态、不同的历史时期、不同的发展阶段,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也不同,由此就构成了不同内涵的时代表述。

    如何理解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判断呢?首先,任何一个时代的形成、产生和发展都有其客观基础,也就是实践基础。党中央在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生的重大历史性变革、产生的重大历史性成就的基础上,作出了“新时代”这一重大判断。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从十个方面概括了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和国家所取得的非凡成就。概括地说是: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港澳台工作取得新进展;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这十个方面的重大成就,得到了全党全国人民的高度认同。

    那么,这些成就的一个重要特点是什么呢?十九大报告指出,“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一个是覆盖领域的全方位,一个是成就性质的开创性。对于我们经历的深刻变革,十九大报告指出:“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不是表层的变革,而是深层次的变革;不是直接性的变革,而是根本性的变革。十九大报告对五年来重大成就和重大变革的表述是我们党“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些历史性变革,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可以这样领会和理解: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夯实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雄厚基础;深层次、根本性变革,塑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崭新面貌。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用了“三个意味着”来表述。

    第一个意味着,“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从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的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史上说,我们当前所处的时代,其历史地位与民族复兴的目标最为接近,表明我们进入了新时代。从1840年170多年来,一代代中华民族的先进分子、志士仁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仆后继、接续奋斗。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90多年,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了在中国建立和建设社会主义从而实现民族复兴,不懈奋斗、流血牺牲。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在站起来的基础上、在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基础上,推进民族复兴。改革开放以来的30多年,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中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开始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和发展。所以说,我们现在最为接近民族复兴这个伟大目标,我们最有能力最有信心实现民族复兴这个伟大目标。在这个意义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第二个意味着,“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这是从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长河中来看我们进入了新时代。科学社会主义由马克思、恩格斯于19世纪40年代创立,到现在有170多年时间。在这170多年时间里,科学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挫折到复兴。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一代又一代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呈现出强大的生机和活力。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所取得的世界性、历史性成就,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面伟大旗帜在世界上高高飘扬。这是从科学社会主义的发展历史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第三个意味着,“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是从当代世界历史发展的视野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现现代化是当代世界的潮流,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都希望能够进入现代化的行列。但是,发展中国家在实现现代化的问题上,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难题和考验。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对怎样实现现代化,怎样建成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实践探索、经验成果,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这是从当代世界历史的发展来看,也表明我们进入了新的时代。

    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作了五点概括。第一,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新中国成立以来,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一脉相承的。同时,在今天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达到了一个新高度。

    第二,这个新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它的基本内容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首先,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其次,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时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之日。

    第三,这个新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新时代表现出人民生活水平的一个基本特征,人民生活从温饱到富裕、从满足基本生活需求到争取美好的生活、从收入差距不平衡到共同富裕的发展时代和过渡阶段。

    第四,这个新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在这个时代,全国各族人民空前团结,凝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目标和理想旗帜下。

    第五,这个新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在整个世界体系中,从我国所处的国际地位来看,我们已经进入了新的时代。

    我国进入新时代的一个基本依据就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转化。毛泽东同志在《矛盾论》中对主要矛盾进行了论述,他指出,任何过程如果有多数矛盾存在的话,其中必定有一种是主要的,起着领导的、决定的作用,其他则处于次要和服从的地位。也就是说,在事物发展过程中会有多对矛盾同时存在,其中有一种矛盾是起着主要的支配性作用的,这就是主要矛盾。社会发展也有主要矛盾。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无论是革命时期、建设时期,还是改革开放新时期,都是不断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发展主要矛盾的认识过程。只有准确地把握、科学地判断我国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我们党才能够在此基础上作出正确的战略方针和战略决策。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根据我国社会发展主要矛盾的变化,作出了我国主要矛盾转化的新判断。党的八大报告指出,国内主要矛盾已经不再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而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这是党的八大对主要矛盾的表述。

    在党的八大对主要矛盾判断的基础上,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又对改革开放之后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作了新的表述。十一届六中全会指出,我国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反映了当时我国社会发展的基本情况。

    十九大报告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表述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从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我们党对社会主要矛盾的表述来看,现在主要矛盾的表现、程度、水平已经和以前不一样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一个方面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就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而不是对基本温饱的需求作为矛盾的主要方面提出来了;同时,矛盾的另一方面是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新中国成立60多年、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取得了很大发展,所以现在主要矛盾的另一方面不再是落后的社会生产,而是发展的不平衡。不平衡,就是指城乡差距、地区差距、行业差距、群体差距仍然存在;不充分,就是说虽然我们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上发展了,但是还没有发展到很成熟、很完善的状态。

    那么,十九大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判断,也构成了我们进入新时代的一个基本依据和基本动力。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什么关系?我们知道,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要有百年以上的时间。所以我们现在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那么,为什么说我们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同时又说我们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呢?这是需要我们认真理解把握的。要明白,我们讲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形成以及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仍然是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范畴内。由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的过程性和阶段性,使得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第一个大问题,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刻变革。

    音频 颜晓峰.mp3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