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

进入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值得我们欢呼;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值得我们自豪。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必须深刻理解把握报告中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方略。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报告明确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奋斗,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已经进入世界前列,我国国际地位实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

新使命: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报告第二部分专门阐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就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经过几代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接力奋斗,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新时代,我们必须以党的坚强领导和顽强奋斗,激励全体中华儿女不断奋进,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新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全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新判断: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必须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新方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报告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等14个方面,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

新征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建成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全面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断迈进。报告将这个30年时间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新部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部署。报告从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对未来5年乃至今后30多年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作出了战略部署。我们要坚忍不拔、锲而不舍,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新要求: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报告强调指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报告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要求,强调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