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名义》观后感

《人民的名义》观后感

摘要:《人民的名义》充分展现了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反腐败决心和人民检察官公正司法的良好形象,积极响应党中央反腐主题,通过影视艺术手段,刻画和展示中央反腐过程中的曲折经历和感人故事。

最近我利用业余时间观看了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创作的反腐题材电视剧《人民的名义》,正值全区第十八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通过观看这部电视剧,我对于党风廉政建设有了更深的感触和体会。

电视剧主要讲述了由小官大贪的赵德汉被抓从而暴露了一桩特大贪污腐败案件,以检察官侯亮平的调查行动为主线,以错综复杂的官场关系和贯穿始终的“九一六”事件为辅线,抽丝剥茧、层层递进最终一网打尽一连串的利益集团。《人民的名义》充分展现了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反腐败决心和人民检察官公正司法的良好形象,积极响应党中央反腐主题,通过影视艺术手段,刻画和展示中央反腐过程中的曲折经历和感人故事。

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人民的名义》中众多案例,都不是偶然发生的,这些贪官都是因放松了思想的改造导致人生观、价值观逐步扭曲,都是从“不拘小节”一步步变为巨贪,都是因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导致权力成为私欲的工具,触目惊心,发人深省,警示深刻。这要求我们在工作中必须铸牢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警钟长鸣,防微杜渐。《人民的名义》绝不仅仅是一部反腐电视剧,它更是对中国目前政治生态的写照,很多都是生活中发生的,具有鲜明的现实意义。     

通过《人民的名义》反腐倡廉电视剧,我们清楚地看到这些落马官员无视党纪国法,目无组织纪律,利用自己的地位和手中权力去中饱私囊,满足私欲,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破坏了党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败坏了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干扰了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使国家财产和人民利益遭受了重大损失,最终受到了法律的惩处。警示教育片以案说纪、以案说法,触及灵魂、震撼心灵。在观看这部电视剧的时候,我既为那些“台上领导”一下子变为“台下囚”感到遗憾,也为党内清除了一批“蛀虫”而庆幸。我深切地体会到,在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非常必要,通过反腐倡廉教育的不断深入,进一步增强党员领导干部的拒腐防变能力,让拒腐防变的意识入心入脑,从心灵深处受到触动、得到启迪和教育,对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斗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剧中塑造了一系列反面典型,比如总是打着达康书记名号实则自己中饱私囊的丁义珍副市长,为了追求职位晋升、掩饰自身违纪违法行为拉帮结派、滥用权力的祁同伟厅长,表面上德高望重,知法懂法,实则早已被他人腐蚀的高育良书记。这些角色形象绝非凭空捏造,深刻地反映了党员干部中的少数人忘记了入党时的誓言,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抛在脑后,为了金钱、权利、美色等诱惑丧失了最基本的党性原则。这些堕落的官员往往为了保住自己的利益拉帮结派,损害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在人民群众中造成了及其恶劣的影响。

除了那些贪赃枉法,受到腐蚀自甘堕落的官员干部,电视剧中也反映了当前少数干部的懒政现象,比如剧中的光明区区长孙连成。他们自己认为自己没有所谓的升职空间,于是消极对待本职工作,认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不愿意设身处地为人民群众服务,只求能保住自己的乌纱帽铁饭碗。特别是在当前全国的反腐风暴的大背景下,这些人更是不愿去做自己的分内之事,只求所谓的“安稳”。

在另一方面,我们也应当看到剧中塑造的一系列正面典型。比如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的陈岩石,坚持捍卫正义,惩治贪腐的侯亮平,再比如虽然作风霸道,但是敢打敢拼,真正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的李达康书记等等,还有重视反腐工作,运筹帷幄的省委书记沙瑞金等等。正是因为有了这些人的存在,我们的党才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群众才会更加拥护我们,我们的人民才会更加幸福。

通过这次观看《人民的名义》,再次警示我们:

一、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

通过反腐倡廉的正面激励教育和反面剖析教育,时时刻刻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政策法规约束自己,用道德规范衡量自己,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吾日三省吾身”的精神,查找差距与不足,提高觉悟。在思想上筑牢信念大厦的根基,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才能抵御住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二、要注重加强个人自律意识的培养

要防腐拒变,自律是关键。个人的廉洁主要来自自律,自觉遵守党纪国法和社会公德。现实生活中,诱惑种种,稍有不慎,就会思想错位,行为出轨。轻者蒙人生污迹之羞,重者受身败名裂之辱,害人害己,悔之莫及。要拒绝腐败,抵御腐败,唯有管住自己,这就是防范在前的自律,也是摒弃侥幸,实实在在的规范修身。坚持自重、自警、自省、自立,保持一身正气,保持共产党员本色。

三、注重反腐倡廉的制度建设和落实

注重教育内容的针对性,坚持教育方式的多样性,保持教育工作的持久性四个方面入手,切实提高反腐倡廉教育的实效性。未雨绸缪,形成“不去为”的教育机制;建立严格的规章制度,形成“不能为”的防范机制;培养廉洁为荣、腐败为耻的风气和氛围,形成“不愿为”的自律机制;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形成“不敢为”的惩戒机制。

《人民的名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好教材,通过观看这部电视剧,我们所有党员都应做到廉洁自律,警钟长鸣,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