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健:把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马健:把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马克思主义哲学深刻揭示了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理论基础。通过研读《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共产党宣言》《资本论》《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列宁晚年著作等经典著作,进一步武装了头脑、理清了逻辑、增强了自信,更加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更加坚定了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运用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信念。

坚持研学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马克思主义不但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同时也是一个开放的充满生命力的科学体系,100多年来始终与时代同行,并随着实践的发展不断丰富和完善。认真系统地研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有助于我们正确认识资本主义发展趋势,准确把握当代资本主义新特点,让我们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保持冷静,在各种思潮观点冲击下保持清醒,对于我们进一步认知世界、认清自己、发现规律、指导实践仍然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我们党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实践,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解决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各种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同时不断创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进行了划时代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指南,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伟大奋斗目标提供了基本遵循和理论指南。

坚持辩证唯物主义,提高化解矛盾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辩证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主要原理之一,是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不移遵循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辩证唯物主义的核心观点是世界统一于物质、物质决定意识,就是坚持一切都从客观实际出发来分析形势、研判问题、制定政策、推进工作。

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需要坚持对立统一规律和矛盾分析方法。用全面的观点看问题是唯物辩证法的基本特征。唯物辩证法的全面观点,其实质是运用事物矛盾运动的基本原理对待所有事物,承认矛盾的普遍性、客观性,运用矛盾相辅相成的特性,在解决矛盾的进程中推动事物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学习掌握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面对国际发展环境深刻变化的新形势、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的新特点,我们需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根据当代中国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实践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准确把握实际,掌握科学规律,清醒认识矛盾,驾驭复杂局面,规划未来,推进事业。

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增强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最重要的成果之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要根据不断发展的社会生产力调整修正社会生产关系,就是要不断完善上层建筑以适应不断发展的经济基础,这是一个发展的过程,也是一个改革的过程,是对历史唯物主义的遵循和发扬。

我们党领导的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是一个接续奋斗的伟大历史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党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总结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规律,并从对历史规律的不断认识和把握中探索前进的正确方向,开辟前进正确道路。坚持历史唯物主义,我们能更加清晰地认识当前基本国情和发展要求和这其中所蕴含的历史经验和发展规律,更加坚定政治信念、保持战略清醒,增强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

(作者系中央党校中青一班学员、郑州航空港区管委会主任)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