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执行淡季票价,还可以做得更好

景区执行淡季票价,还可以做得更好

随着秋意渐浓,全国各地都进入了旅游淡季。记者近日从国家旅游局了解到,全国有百余家景区将陆续开始执行淡季票价,故宫、布达拉宫、青海湖、黄山、莫高窟等多家知名5A级景区均位列其中,有些景区的淡季票价相比旺季便宜50%。

市场有淡季和旺季之分,相应的商品或服务价格也会出现波动,这是再正常不过的现象。进入秋季,由于天气变化和社会假期减少,旅游市场也进入淡季,各地景区由此启动淡季票价来吸引游客,这是对市场规律的把握。

但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景区门票价格并非完全由市场决定,其价格的淡旺季之分,很难说是“对称”的。比如,近几年媒体多有报道,不少5A级景区“逢节即涨”,甚至出现报复性地涨价,违法了相关的价格调整规定。在整体上说,景区门票都是呈上升趋势。有统计显示,截至2014年底,中国186家5A级景区的门票平均价格已达112元,全国5A级景区门票均价已然迈入“百元时代”。所以,在为淡季票价感到欣慰的同时,也要防止旺季票价的违规上调。

执行淡季门票价格,说明相关方面意识到门票价格对游客的影响,这种市场意识值得肯定,但顺着这种市场逻辑,其实还可以做得更好。一方面,靠门票价格来调整市场需求,说到底还是因为各景区对门票收入依然非常看重,并且门票的“让利”也可能是为数不多的吸引游客的手段。而在一个成熟的旅游市场,门票价格当是景区收入很小的一部分,吸引游客也主要是靠旅游品质和服务,而非靠门票价格。另一方面,既然意识到门票价格对消费者的影响较大,那在淡旺季都执行更为优惠的门票价格乃至免门票,是否能够吸引更多游客,也避免让景区的运转不至于出现“冷热”过于失衡的现象?

这方面,西湖免门票就是一个经典案例。有报道显示,西湖对游客免费开放,已有10个年头。以免费开放前杭州西湖每年2000多万的门票收入来计算,保守估计,这10年来少收取的西湖门票已逾两亿元。但少了门票的收入,西湖并没有因此而亏钱,反倒比以前赚得更多了。杭州有个著名的“241”算法,就是说只要每个游客在杭州多留24小时,杭州市的年旅游综合收入便会增加100亿元。按照这种理论,景区摆脱对门票经济的依赖,应是比执行淡旺季票价更“划算”的选择。

执行淡旺季票价制度,在保证总体票价不上升和服务水平不打折的前提下,相较于过去“只升不降”的定价模式,当然是一种进步。但站在旅游市场的长远发展角度,做到这一点还不够。景区和地方只有告别了对门票经济的依赖,而在旅游市场的深度开发与旅游服务、消费环境的优化上做足功夫,才能真正迎来可持续的“旺季”。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