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政治

十九大指明新时代中国科技创新前进方向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报告人:高志前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简 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一次里程碑式的大会,无论是对中国,还是对世界,都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十九大报告的内容非常丰富,提出了一些新概念、新内容。在创新方面,也是寄予厚望。报告中有五十多处提到了创新,涉及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其中有两处提到技术创新,而且是重大科技创新和颠覆性技术创新,还有两处提到了要构建技术创新体系。
总播放:151926
发布时间:2017-10-26 19:19
  • 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创新取得突破性进展,创新综合排名进一步提升,是唯一进入全球前20位的发展中国家。与其它几个创新型国家的差距逐步缩小,接近创新型国家行列。在高技术领域,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大飞机、超级计算机等一批重大成果都位居世界前列;在制造业领域,中国的高铁已经走出国门,特大桥梁工程、无人机等也备受瞩目;在服务业领域,支付宝、微信、共享单车所带来的便利性为国内外所公认……这一系列重大成果,不仅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威望,提高了中国的国际话语权,也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势。[文稿][PPT]

  • 十九大报告中将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的发展分为两个阶段来进行,其中第一个阶段,也就是2020年到2035年,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一个重要表现就是科技实力大幅跃升,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而在建设创新型国家方面,报告提出要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文稿][PPT]

  • 虽然我国的科技创新取得了重大的成就,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创新能力不够强,特别是原创能力与发达国家还存在差距;研发投入结构存在问题;创新评价指标不够科学;创新人才激励不够充足;创新文化和创新效率也存在问题;等等。[文稿][PPT]

     

     

    十九大宣传图2

     

    点此进入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大家好,今天我讲的主题是“进入新时代的中国科技创新”。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这次大会是一次里程碑式的大会,无论是对中国,还是对世界的发展,都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十九大报告的内容非常丰富,既提出了实现中国梦的宏伟理想和实施战略,也提出了一些新的概念,有些已知的概念也被赋予了新的内涵,这都需要我们深入学习和理解。今天我与大家交流一下学习十九大报告的认识和体会,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介绍一下我国科技创新的突破性进展;第二个方面,新时代对科技创新寄予厚望;第三个方面,新时代我国科技创新任重道远。

    十九大报告对我国社会的发展阶段提出了一些重大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定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的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今天我主要从科技的角度,谈一下对十九大报告的认识。

    在十九大报告中,有五十多处提到了创新。当然,这里提到的创新分布在各个行业,对党的领导、政府工作、社会工作、经济工作等方方面面,都提出了创新的要求,可以说是中国全面创新的一个标志。

    我重点从科技角度讲一下创新。

    十九大报告中有一处提到了科技创新,还有两处提到了技术创新。当然这里的技术创新并不是一般的技术创新,而是重大技术创新和颠覆性技术创新。还有两处讲的是技术创新体系,其中,一个是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另一个是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

    十九大报告对我国这些年来的发展,特别是对十八大以来国家科技的发展、创新的发展,做了一个基本的评价,就是“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创新活力明显增强”。同时也提出了今后科技创新发展的方向,指出了问题和挑战,认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创新能力不够强”。那么,“不够强”表现在哪些方面?对今后的科技创新、创新驱动发展会有怎样的影响?这些都是我们要进行分析的。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