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报告人:洪向华 中央党校科研部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简 介:十九大报告和十九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这是十九大的突出亮点和重大历史贡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除了要理解其内涵、意义之外,还要了解如何贯彻落实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
总播放:757145
发布时间:2017-10-28 10:58

     

    网信办新图标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PPT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历史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这次会议的最大亮点,就是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党的十九大报告大致有这样的一个脉络:前面讲总论,中间讲亮点,后面讲工作部署。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之前,十九大报告就重点阐述了新时代的历史意义和标志性特征,也正是在这个基础之上,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而党的十九大报告在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之后,并没有止步于此,而是紧接着又阐述了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十四条基本方略。因此,我们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候,除了要了解它的内涵、背景、意义,还要了解如何贯彻十四条基本方略。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是一脉相承的,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理论是一个政党鲜明的精神旗帜,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发展的指南。中国共产党是一个用科学理论孕育催生、用科学理论锤炼武装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也是一个重视理论创新的政党,这是中国共产党的重大优势。理论体系一脉相承、与时俱进,这与习近平同志号召的一张蓝图绘到底、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实质是一样的。

    第一,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

    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鲜明地把马克思主义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当时的中国,各种各样的主张和思潮竞相迸发,中国的老百姓无所适从,不知如何选择。我们尝试了西方的民主制度、资本主义道路,但是都失败了。这时候,马克思主义带来一线曙光。马克思主义所揭示的基本原理反映了人类历史发展的规律,年幼的中国共产党接受了这种思想,并且用这种思想来武装自己,用这种思想来培育工农武装力量。马克思主义的诞生是人类思想史上划时代的重大历史事件,它推动了社会主义从空想变成现实,推动了社会主义由思想形态变成国家政权。马克思主义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其科学性和真理性为实践所证实,它用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关系来解释人类的发展和变化,把生产力作为推动社会前进最活跃、最革命、最根本的力量。

    马克思主义所揭示的基本原理至今仍未过时,从2008年的金融危机就可窥见一斑。此次金融危机揭示了剩余价值规律导致的资本主义经济危机,也说明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共产主义必然实现的历史基本规律没有变。商品的剩余价值的产生是有规律的,是资本家剥削工人阶级的剩余劳动时间所产生的,这个规律揭示了生产资料是资本家私人占有的,由于生产规模是随着社会发展的需要而不断扩大的,但是资本家不愿意把生产资料用于生产规模的扩大上,所以就产生了不可调和的矛盾,因此每过一段时间就会爆发一次危机。虽然资本主义制度有自我修复和调节的功能,但这改变不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事实。

    另外,马克思主义的一些基本原理已经渗透到大家的生活之中。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关系反过来影响生产力;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设,上层建筑反过来影响经济基础。这是中国共产党分析社会发展矛盾最基本的判断,而且这个基本原理已经渗透到我们的日常工作生活之中了,渗透到中国共产党人的血脉之中了。毛泽东同志在论述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时强调,党委要抓紧中心工作,“抓而不紧,等于不抓。伸着巴掌,当然什么也抓不住”。由此可见,马克思主义原理和方法论已经在指导我们的工作实践了。

    马克思主义有其科学性、真理性,是与时俱进的,是一个开放的理论体系。自马克思主义诞生以来,外界对马克思主义的诽谤和攻击就从来没有停止过,但是事实怎样?事实一直在证明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始终能够指导经济社会的发展与实践。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