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研读十九大报告的军语看新时代军队现代化建设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研读十九大报告的军语看新时代军队现代化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摘要: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一系列新概念新军语,体现了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的逻辑起点和创新观点,是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话语体系的重要标识。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这些新概念新军语,不但是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的迫切需求,也是加快建设发展新时代我军军语体系的紧迫任务。

QQ图片20171027135736

 

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论述,精准精辟使用了一系列指称新时代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的话语标识。这些话语标识所表述的新概念新军语是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的创新亮点,研读这些新概念新军语是理解和把握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创新成果的重要视角;同时,这些新概念新军语又是现行军语(2011年版《军语》)中未曾出现过的,也为我军军语体系的发展完善奠定了理论和语用基础。

一、关于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新概念新军语——“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等

“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都是在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的创新概念和新生军语。这些新概念新军语是对习近平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及有关军事问题的科学理论体系的概括性指称。

上述新概念新军语的形成,经历了不断深化和提炼概括的过程。从“习近平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论述”“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到“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从“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这些军事概念及其指称形式的演变,既有军语语义上的丰富和完善,也有军语语形上的调整和规范,充分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军事指导理论从“重要论述”到“思想体系”的战略高度升华,从“新形势”“新时期”到“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延展,从“国防和军队建设”到集中凸显“强军”的建设重心聚焦。

这些新概念新军语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围绕国防和军队建设深邃思考和深入实践的理论成果,体现了习近平关于新时代强军之路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蕴含着关于强军目标、军事战略、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军队党建、军民融合等一系列独创性的重大思想,必然成为我军军语体系中的核心概念和基本军语。

二、关于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新概念新军语——“国防和军队‘四个现代化’”“中国特色现代作战体系”“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等

在我军现行军语中,“军队现代化”和“国防现代化”是两个既有联系又有区别的概念。“军队现代化”是指运用现代文明创造的科技、教育、管理、文化等优秀成果,使军队在武器装备、人员素质、军事理论、体制编制等方面达到当代先进水平的目标、要求及其相应活动和过程的统称;“国防现代化”是指运用现代文明创造的科技、教育、管理、文化等优秀成果,使国家的武装力量、国防科技、国防工业、国防设施、国防体制和国防管理等方面达到当代先进水平的目标、要求及其相应活动的过程的统称。十九大报告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内涵和外延,概括性地表述为“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并明确提出“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这一全新的表述,以军事理论、组织形态、军事人员、武器装备“四个现代化”,科学概括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基本要素及其结构顺序,充分体现了以理论先导、体制为要、以人为本和以科技为核心的系统理论。同时,以“世界一流军队”作为奋斗目标,具体描绘了2035年和本世纪中叶“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宏伟蓝图。

在我军现行军语中,“作战体系”是指由不同层次、不同作战单元的同类作战要素组成的有机整体。通常有指挥系统、侦察情报系统、火力打击系统、信息对抗系统及综合保障系统等。十九大报告基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强军思想,对“作战体系”这一概念作了富于创新性和实践性的诠释,提出“建设强大的现代化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打造坚强高效的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作战体系”。这一表述以“中国特色”和“现代”为定语修饰限定“作战体系”,以新型的“军种”和“战区”体制描述我军现代作战体系,准确地概括了我军现代作战体系的基本形态,赋予“作战体系”这一既有军语以崭新的含义。

三、关于作战力量和能力建设的新概念新军语——“新型安全领域”“新型作战力量和保障力量”“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等

在我军现行军语中,“新型作战力量”是指以新需求为牵引,以新技术为支撑、以新能力为标志的作战力量,包括战略预警、军事航天、防空反导、信息攻防、战略投送、远海防卫等力量。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扎实做好各战略方向军事斗争准备,统筹推进传统安全领域和新型安全领域军事斗争准备,发展新型作战力量和保障力量”。在这一重要论述中,“新型安全领域”与“新型作战力量和保障力量”两个概念相对应,阐明了我军力量建设的着眼点和出发点;同时,将“新型作战力量”和“新型保障力量”置于同等重要的地位,强调了作战和保障力量建设都是提升军队整体作战能力、引领军事发展的战略重点,为新时代我军力量建设指明了方向。

十九大报告在论述军事斗争准备问题时,还首次提出了“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这一重要新概念新军语,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我军现行军语中“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的既有概念。在现行军语中,“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是指以指挥信息系统为纽带和支撑,使各种作战要素、作战单元、作战系统相互融合,将实时感知、高效指挥、精确打击、迅速机动、全维防护、综合保障集成为一体,所形成的具有倍增效应的作战能力。“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这一新概念新军语,把作战能力赖以支撑的“信息系统”重新定位为“网络信息体系”,不但凸显了“网络”空间对于作战能力的基础性现实性意义,而且把作战能力的基础从“系统”扩展为“体系”,体现了“系统之系统”的宏观理念。这一新概念新军语中“联合”和“全域”两个关键词,则高度概括了新时代我军作战能力建设的明确指向:作战能力的综合性和覆盖性,强调了我军核心军事能力建设的战略要求。

四、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新概念新军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军官职业化”“军人荣誉体系建设”“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等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新格局,人民军队组织架构和力量体系实现革命性重塑。围绕这一历史性变革,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反映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新概念新军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这个新概念新军语,就是关于新时代我军军事制度重要的话语标识。在我军现行军语中,“军事制度”简称军制,是指国家、政治集团或军事集团为组织、指挥、管理、维持、储备和发展军事力量所制定的制度。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军事制度”的修饰和限定语,赋予我军军事制度建设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导向和本质属性,为我军的军事制度改革和建设指明了根本方向。

十九大报告中出现的“军官职业化制度”“文职人员制度”“军人荣誉体系”“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等一系列新概念新军语,勾勒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的远景规划和迫切任务,充分反映了“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美好愿景。

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一系列新概念新军语,体现了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的逻辑起点和创新观点,是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话语体系的重要标识。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这些新概念新军语,不但是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的迫切需求,也是加快建设发展新时代我军军语体系的紧迫任务。

(作者系武警山东省总队司令员)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连元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