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杰:经济发展理论的重大创新

张杰:经济发展理论的重大创新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中国经济发展阶段的最新判断,既是对中国经济发展总任务的最新认识,也是中国经济机制体制改革的最新要求,更是立足于中国自身发展经验、发展战略以及发展成就基础上的系统性经济发展理论创新。

正确理解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提出的全局性的经济发展新理论体系,就必须深入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所探索出的一系列发展经验和改革举措。这既有利于我们认清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发展理念的传承脉络和形成机制,深刻理解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内涵价值和改革重点,也有利于我们认清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到新高度、新局面和新阶段,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总体战略判断的内在逻辑和基本立足点。

在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总任务的指引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阶段性目标的激励下,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所取得的一系列举世瞩目、前所未有的经济发展成就,核心在于对符合中国现实国情和发展阶段的经济规律的科学认识和把握基础上的多次经济发展理论创新。

这些理论创新和诸多新发展理念集中到一点,就是形成了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全局性理论体系和重大理论创新。其中的关键创新点就表现在:一是对中国经济发展阶段的新判断,由高速增长阶段全面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二是对中国经济发展目标的新认识,强调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发展原则和发展目标,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三是对中国经济发展改革任务的新使命,在坚持和延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全面建设创新型国家分阶段战略任务的基础上,突出了“三大变革”重点任务,即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通过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产业体系这个根本途径,最终将中国建设成为“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全面新形态的中国。(张杰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

责任编辑:王玮玮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