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毒柜成摆设监管不能“停摆”

消毒柜成摆设监管不能“停摆”

10月30日,北京青年报刊发《部分餐厅消毒柜成“摆设”》一文,报道了北京市部分餐厅消毒不规范的情况。记者从西城区食药监局获悉,该局已制定了餐具消毒专项检查计划,将重点督查中小餐饮,并要求餐厅公示清洗环节,包括消毒时间和消毒过程等,让市民可以更加直观清晰地了解餐具消毒情况。

按照《食品安全法》有关规定,餐具、饮具和盛放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工具使用前应当按照要求洗净消毒,不得使用未经清洗、消毒的餐饮具。从业人员必须掌握正确的清洗消毒方法,严格按照“除残渣、洗涤剂洗、清水冲、热力消、保洁”的顺序操作。餐饮具应首选热力方法进行消毒,使用化学药物消毒的应至少用“一冲刷、二消毒、三冲洗”的程序进行,并注意要彻底清洗干净,防止药物残留。消毒后的餐饮具应表面光洁、无油渍、无水渍、无异味、无泡沫、无不溶性附着物,并符合有关消毒卫生标准。

如今的餐饮业,配有消毒柜这个“硬指标”基本上都能做到,因为没有消毒柜可能面临营业权和资质准入问题。但是,消毒柜并没有发挥应有作用的现象应该引起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如今餐饮业很多商家不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和《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管理制度》等相关法律规定办事,消毒柜基本上成了聋子的耳朵——摆设。

餐厅消毒柜成“摆设”,实际上是一种普遍现象的潜规则。按照规定,公用餐具和用具做到每餐必须消毒,为什么有了消毒柜,不消毒,不按规矩办事?这里有一个共性问题,就是“懒省事”——怕麻烦,省电省事,省人工人力。商家往往采取糊弄的办法,有的不是每餐必消毒,而是一个月象征性消毒几次,或者用“已消毒”字样来糊弄消费者。

消毒柜成摆设监管不能“停摆”,其正常使用并非小事一桩,而是事关消费者舌尖安全和身心健康的大事。没有消毒的餐具可能会埋下传染各种疾病的隐患,严重危害公众健康安全。有关部门应该把这一问题摆上安全监管的议事日程,经常主动到餐厅等场所去看一看,查一查,加强日常卫生监管,对于没有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规定要求,公用餐具和用具没有消毒的单位应该依法严厉处罚,实行零容忍,提高违法成本,清理市场乱象。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