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俊业:靠斗争精神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

祝俊业:靠斗争精神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

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对于如何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全党要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

没有斗争,就没有胜利,没有今天的一切。我们党是一个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并在斗争中不断取得胜利的党。无数共产党人面对革命战争的枪林弹雨,浴血奋战、视死如归;面对建设年代的艰难局面,激情燃烧、无私奉献;面对改革开放的千钧重担,不畏艰险、勇敢担当,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成就。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很重要的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以顽强的斗争精神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

中国革命的胜利是靠斗争打出来的,中国建设的成就是靠斗争干出来的,中国改革的推进是靠斗争闯出来的。这种斗争精神,在不同时代、不同领域、不同任务中有着不同的要求、不同的表现。“帐月席茵刀枪枕”是斗争精神,唤起“灵魂深处的革命”也是斗争精神;“路见不平一声吼”是斗争精神,“岂因祸福避趋之”也是斗争精神。这种“斗争”,不是勾心斗角,不是以邻为壑,不是穷兵黩武,更不是去搞“以阶级斗争为纲”,而是一种担当精神、革命气节、精神状态和顽强意志。敢于负责、敢于拼搏、敢于坚持原则、敢于见义勇为、敢于知难而进、敢于折冲樽俎……都是斗争精神的张扬和迸发。

一些同志工作打不开局面,个人形象不好,一个重要原因是斗争精神不强、斗争本领不高。有的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复杂斗争中,以“开明绅士”自居,该发声时不发声,该亮剑时不亮剑;有的在干事创业中,不敢较真碰硬,不敢直面困难,只想出彩不想出力,只想守摊不敢闯滩;有的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当老好人、和事佬、太平官,对各种丑恶现象和不正之风,故意视而不见,甚至同流合污;有的在面对各种严峻挑战时,不敢或不能展开有理有节的斗争。这些都会给党的形象带来严重伤害,给国家和军队的建设造成严重损失。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发扬斗争精神。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展开积极的斗争是不行的,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没有斗争精神,就不会有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就不会有国家的长治久安、社会的美好和谐。当前,我军正处于强军兴军的加速推进期、履行使命的严峻考验期、深化改革的攻坚克难期。越是这样的历史关头,越需要广大官兵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始终保持敢啃硬骨头、敢涉险滩的进取精神,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敬业奉献,不畏艰难、不怕牺牲的顽强进取,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的勇毅笃行。

敢于斗争见担当,善于斗争显本领。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缺一不可。毛泽东曾经自豪地说:“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任何党员面对大是大非要敢于亮剑,面对矛盾问题要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急关头要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工作失误要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要敢于坚决斗争,在斗争中经受考验、锤炼意志、提高本领。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更加自觉地维护人民利益,更加自觉地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更加自觉地防范各种风险,坚决不拿原则做交易,不在任何压力下吞下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苦果,永远不忘共产党员的初心、不改革命军人的本色、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作者单位:武警广东省总队)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